云南政协委员提议恢复西南联合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2:14 都市时报
云南政协委员提议恢复西南联合大学(图)
曾经名扬中外的西南联合大学

  记者 杨理锐

  政协委员张亚光曾经连续8年写提案建议成立“富滇银行”,如今提案变成现实,张亚光认为,“只要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机会成熟,事情就能成功。”张亚光说,“担任政协委员,就意味着拥有一个给政府建言献策的平台,拥有这个平台,就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那么,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张亚光将提出什么样的提案呢?张亚光日前向记者透露,省“两会”期间,他将提出提案:“恢复西南联合大学。”

  西南联大是昆明的教育品牌

  张亚光说,西南联合大学是云南教育的品牌资源,要善于继承和发扬好这个品牌资源。

  西南联大在云南办学的8年间,培养了3800名毕业生,其中有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78位中科院院士、1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大批蜚声中外的世界一流科学家、经济学家、哲学家、文学家和政治家,成为中国现代史上的“人才摇篮、民主堡垒”。

  70年过去了,西南联大仍是一张昆明与世界沟通的名片,仍然在教育界具有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联大精神和联大办学的成功经验,仍然值得深度挖掘和传承。恢复西南联大,可以发挥这个品牌的吸引力,吸引国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向西南联合大学集中。

  一流城市对应一流大学

  张亚光认为,城市的发展往往与大学的发展密不可分。大学承担着为城市培养人才、传播知识、对外交流的任务,城市也为大学的发展提供了配套的支持。当今一个趋势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名牌大学往往向优势城市集中,就是说,一流的大学选择一流的城市,一流的城市必然有一流的大学。据2005年度中国管理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学排名榜,前100名大学集中在33个城市,平均每个城市3所大学,其中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西安6个城市集中了53所大学。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市的对应关系非常明显。城市的大学越多,发展越好,就证明了城市的活力越大、潜力越大。

  云南昆明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但与城市的发展需求相比,高等教育尤其是品牌大学,仍是稀缺的资源,建设品牌大学,是培育昆明城市精神、建设云南文化强省的需要。云南应以创办品牌大学为宗旨,借西南联大的品牌,吸引国内外著名的学者、教授,招收高素质的学生,培养一流的人才,吸引社会资金建设一流的大学。

  西南联大博采众长

  张亚光同时提出了西南联大的办学特点,一是博采众长,第一期可开办华侨学院,设小语种专业,培养东南亚国家华裔子弟,第二、三期设清华工学院、北大文学院、南开商学院。

  张亚光建议,由省政府提供优惠政策,划拨土地支持西南联大的发展,实行民营管理,企业化运作,校长和著名教授面向全球高薪聘用,同时清华、北大、南开、云南师范大学各设一个学院,师资由各大学选派。

  张亚光认为,现在恢复西南联合大学,时机较为成熟,一是国家有鼓励社会办学的政策,云南需要加快高等教育的发展;二是企业可负责完成资金的筹集;三是北大愿出面联合北大、清华、南开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另外,联合健在的联大学生发起签名活动争取国家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