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柯:西方以印制华图谋行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3:42 世界新闻报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将于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虽然应该属早有安排,但访问时机,显示了印度和中国一样,在保持南亚稳定方面有共同利益。

  据印度媒体报道,辛格此次访华预计将与中国领导人谈及双边战略合作关系、经贸、能源和巴基斯坦局势等地区稳定议题。印度政府对这次辛格访华表态非常慎重。据《印度报》5日报道,印度外交部长慕克吉4日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访问将会是成功的。但是如果你期望在那些长期悬而未决的特定问题上出现任何戏剧性的拐点,那可能未免期待过高。”他说,“但是我们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在一些方面我们进展很快,在其他一些方面我们进展缓慢甚至是停滞的。”

  笔者以为,中印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能够取得很快进展的方面,自然是在如何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中国和印度继续发展的稳定的周边环境这个议题上。当前南亚重要国家巴基斯坦的局势,受到其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波及南亚乃至中亚稳定,作为巴基斯坦的两个重要邻国,如果应对不当,无疑会影响亚洲的和平发展环境。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舆论在报道印度和中国的时候,总会有某种倾向,或者贬中褒印,或者相反,总是希望把中印作个优劣评判,把印度与中国放到对立面,渲染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矛盾,如在全球影响力、能源甚至水资源等问题上存在竞争关系等。西方舆论的倾向性,可以从一些西方国家的中印政策上找到源头,比如美国有战略分析人士就希望把印度发展成自己对付中国的战略盟友;德国总理默克尔要以印度代替中国,同印度结成价值观同盟,应对中国;而日本一些人也主张同印度组成自由繁荣之弧,遏制中国。

  笔者以为,在许多蛊惑和利诱面前,印度主流精英保持了清醒的头脑。2007年12月,中印两国在云南省举行了一周的反恐联合训练,这是两国陆军首次进行类似合作,由于历史原因,两国在安全和军事领域互信缺乏。这次联合训练虽然规模不大,但明确发出了印度与中国没有战略利益冲突的信号,让美国、德国等西方一些政治势力明白,要挑拨中印关系,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

  作为当今世界的两个发展中大国,中印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且也是双方经济增长的战略大市场。中印之间的贸易额很快就会超过400亿美元的目标,在中印经济贸易关系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两国领导人自然会珍惜目前这百年一遇的发展大环境。

  中国领导人常常说,目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对印度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因此如何维护和促进当前国际局势,尤其是与中国和印度密切关系的南亚局势,保持稳定,是两国的共同利益所在。中印巴的三角关系一直是中印关系中的一个第三方因素,印度也看到中国对南亚国家关系的发展是齐头并进的,中国不会因为发展与印度的关系而破坏与巴基斯坦长期的紧密关系,也不会因为与巴基斯坦的长期友好关系而使与印度的关系裹足不前。

  印度总理在来访前明言,将与中方讨论巴基斯坦局势。笔者以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它表明印度无意在巴基斯坦当前局势不稳的情况下,因印巴宿怨而采取不利于南亚局势的行动。这也是对当前一些西方势力,企图借巴基斯坦当前不稳的局势,搅乱中国周边,从而捆住中国发展手脚的企图的一个利空信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