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呼吁实行火车票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01:34 金羊网-新快报
网友呼吁实行火车票实名制
春运路上人头涌涌,回家过年是外出打工者一年中最大的梦想。

网友呼吁实行火车票实名制
春运买票难一年又一年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序幕,数以亿计的旅客中绝大多数要为一张小小的火车票犯愁。许多旅客包括一些学者专家以及人大代表曾多次呼吁实行火车售票实名制。

  但实名制迟迟未能实施,近日网友热议再起,绝大多数人支持这项举措。

  买一张票排队十小时

  几乎百分之百的网友对春运买票难已经不堪忍受了,满腹怨言正好发泄。网易网友“jing_chen103”买一张票竟然排队十多个小时,他说:“飞机票到了这个时候就不肯降价了!火车票到了这个时候就买不到了!汽车到了这个时候就超载了!这样回家真是要命!”

  网友“zxh-79645”苦中作乐,赋诗一首《沁园春·买票》:“春节又到,中华大地,有钱飞机,没钱站票。望长城内外,大包小包。大河上下,民工滔滔。早起晚睡,达旦通宵,欲与票贩试比高。须钞票。看人山人海,一票难保。车票如此难搞,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昔秦皇汉武,见此遁逃;唐宗宋祖,更是没招!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好骑马往回飙。”

  网友“zhwc023”则打同情牌:“车站的大哥、大嫂、大叔、大妈们,在这里给你们拜年了!希望今年的春节,我能如愿回家,我已经七个年没有回过家了,其中六个年是因为火车票的问题,一张票本来只要九十块,但到了春节就涨到了二百块,说是手续费就要一百块,还买不到,到底这手续费出给谁了?请大家高抬贵手吧,放过我们这些流浪在外的人吧,让我们回去过个团圆年吧!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我真的想回去看看我的老妈妈!”

  网友“chris”用的是反间计:“我有一远亲,从事票贩子工作好几年,去年回家她帮我买了张票,收了40块钱手续费,跟我说,真的没办法,这个钱不是她要的,他们的票都是从火车站调度员手里拿的,每张票加40块。从此我有了人生的目标:职业方向要竭尽全力向铁路部门靠近,这才是超级赚钱的行业啊!”

  买票难、买贵票,成了网友的心头大恨。

  网友“grass568”指出其中的原因:“铁路部门不是说提前十天买票吗?当我们提前十天的时候去买票还是没有票。票究竟去了哪里?为什么掐着时间也没票?”结论是:“一转身,就看见‘黄牛党’在兜售炒票。你要哪天的票都有。”

  也有网友在出馊主意:“强烈建议大家今年过年时不回家,打击一下这干人!”但立即就有网友调侃道:“等大家不回家,你悄悄回家吧?”回家过年是外出打工者一年中最大的梦想。

  支持占绝大多数

  绝大多数网友认为对付“黄牛党”的方法就是凭身份证实名制购火车票。网友“lidawei”说:“每个人都有身份证,用身份证可以买机票,买火车票不也一样吗,这样还能防御犯罪分子逃脱呢。”网友“pc239”也表示支持:“早就应该实施了,不实施的原因不是很明白吗?肯定动了某些人的奶酪。”

  也有网友故作姿态:“我不支持,实行实名制购票,铁老大就不能和黄牛勾结了,他们就发不了财了,黄牛就要下岗了,给社会再就业增加负担!”

  据调查,每年春运期间,约有近三成的铁路旅客不得已从职业票贩子和关系户等的手里买了高价票,而在一些热门线路上,可能还不止这个比例。若按1.2亿春运人次计算,那就是3600万张票,仅按每张车票平均加价50元保守估计,一次春运票贩子就赚取了18亿元,或者说旅客多花了18亿元,或者说国家损失了18亿元。

  毫无疑问,实行“实名制”购票的好处很多,利国利民,不仅可以堵塞倒票漏洞,还可防止假票事件发生,更能体现社会公平。而在国外,我们的近邻——印度早就实名制售票了,更不要说一些发达国家了。

  反对理由不成立

  而铁路部门也有自己的困难,在它们看来,购买火车票与购买民航机票不同,铁路客流大、候车空间小、运力不足、旅客行李多,而航空客流小、登机时间长、航空运力充足、旅客行李少、票价可随市场需求浮动,因此,火车票实名售票目前不可行。

  网友“pc239”说:“实名制真的很难吗?在买票时拿上身份证,检票时服务员核对一下就可以的,只是多了一点时间。”网友“djs805”认为将第二代身份证结合读卡器就能实现“实名制”:“买票时,售票员用买票者的身份证在读卡器上刷一下记下号码,上车时,列车员手拿一个读卡器来验证就可以了,速度还很快。票贩子想收集别人的身份证再去买票不太容易。”

  网友们认为,“实名制”的关键在于查验这个环节,可以在多个层次解决,例如在列车门口或车上分别进行,依靠现有的人力、设施和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实现买火车票实名制,并不会增加旅客太多的麻烦。

  网友尖锐地指出:铁路部门把自己的懒惰和不负责任以及内外勾结倒票等顽症用“会给旅客增加负担”的借口掩盖起来,搪塞公众和百姓,毫无社会责任心,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就在于“铁老大”的官本位意识和垄断地位。

  网友“花样年华”则思考“治本之道”:“解决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根本,应当是增加运力和实行买火车票“实名制”,多头并举,也可尝试像电力改革那样,撤消铁道部,改组为多个铁路公司,引进民营资本或者外资,实行站路分离,使其按公司化、市场化运作经营。”

  记者连线

  实名制抑制火车票暗箱操作

  昨日,记者连线青年法律学者、公益诉讼名人郝劲松。郝劲松正在进行着一项“火车票实名制可行性”的研究,他认为实名制势在必行。

  记者(以下简称“记”):铁路部门认为实名制购票存在困难的想法是否合理?

  郝劲松(以下简称“郝”):从铁路部门的角度看,实行实名制的确在设备和工作量上有所增加,但相对于公众购票难来说,这种困难“微不足道”,实名制势在必行。

  记:你估计铁路部门在这个问题上有所行动吗?

  郝:事实上,今年铁路部已经在实施一项“蓝盾行动”,规定购买长途车票、软卧车票要出示身份证,目的是打击“黄牛党”。这其实已经是实名制的雏型了。

  记:实名制在法理上可行吗?

  郝:完全合法。根据《中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身份证要随身携带,在从事社会活动时可出示证明。现在坐软卧是要登记身份证的,由此类推,在购买硬卧硬座车票时,也可以出示身份证。

  记:铁路部门迟迟不能实行实名制购票,原因是什么呢?

  郝:因为春运期间,火车票是稀缺的公共资源,价格也比飞机、汽车票低,某些人企图控制和分配它。有些铁路部门用票号和密码等形式,把一部分票加价批给了旅行社甚至“黄牛党”,造成炒票现象。同时,也会把部分车票预留给某些强势部门和关系户。“不患穷而患不均”,尽管实名制后并不能一下子解决春运难的问题,但它带来的是公平公正,杜绝了火车票销售的黑箱操作。我们从去年11月开始了一项“火车票实名制可行性”的研究,问卷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是赞成“实名制”的。我们还请微机专家进行了实名制检验系统的研究。该报告在今年四五月份将正式公布。

  记:实行实名制,关键要注意些什么问题?

  郝:要宣传实名制的利与弊,让公众理解和配合。而关键还是铁路部门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改变几十年一成不变的习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