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拟将岳麓山与南岳衡山捆绑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01:54 红网-潇湘晨报

  “中国五岳联合申遗即泰山拓展四岳申报世界遗产,目前已进入编制文本的实质性阶段。作为南岳72峰之一的岳麓山为何不与南岳捆绑申遗呢?”自前年五岳联合申遗正式启动以来,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本报询问。

  省申遗办副主任何小兵近日在五岳申遗相关会议上透露,长沙已书面申请将岳麓山与南岳捆绑申遗,南岳风景名胜区表示欢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加盟,建设部表示支持长沙将岳麓山与南岳捆绑申遗,省申遗办将尽最大努力促成南岳及岳麓山整体品牌效应的形成。

  岳麓山与南岳衡山颇有渊源

  何小兵介绍,之所以要将岳麓山与南岳捆绑申遗,首先是因为岳麓山与南岳渊源不断。旧志中概览麓山,言其“高明广大,具岳之体”,将岳麓山比喻为南岳衡山的缩影。

  省建设厅相关专家说,如果“麓”就是足的话,那么“岳麓”即是南岳衡山之足。岳麓山之名完全来自于山脉的地理文化延伸,它决定了岳麓山与衡山之间隔不断的渊源。

  “正是岳麓山与南岳这种山脉的地理文化之间隔不断的渊源,形成了岳麓书院的湖湘学派。历朝历代的文人骚客在山水游记中,往往都将岳麓山与南岳捆绑在一起。”何小兵说,岳麓山无论在地理还是地理文化上都与南岳有着不可分割的血脉关系。之所以将岳麓山与南岳衡山捆绑申遗,还因为岳麓山的历史文化与南岳衡山同为一宗,一脉相承。今人编著的《南岳诗词总集》,将有关岳麓山的诗词全部收录。

  何小兵分析,就申报世界遗产而言,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内还有一个能征服联合国专家的活体博物馆,那就是具有千余年历史且至今保存完好的岳麓书院。北宋时期,由潭州太守朱洞创办于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成为当时湖南乃至全国的高等教育基地。特别是著名理学家张栻主教的18年,从学者人数达数千人之多。他发展了湖湘学派体系,奠定了湖湘学派规模。

  岳麓山还是集儒、释、道于一山的名山。不少学者说,道教是由南岳传来的。佛教传到湖南,最早的寺庙在岳麓山的麓山寺,然后再从麓山寺传到南岳及湖南各地。

  岳麓南岳捆绑申遗意义重大

  岳麓山与南岳衡山捆绑申遗究竟有什么意义呢?何小兵说,如能将岳麓山与南岳整合申遗,可以进一步丰富南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内容,更加凸显南岳的文化遗存之古老、完整、丰厚、历史价值之大,有效促进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管理。同时,还可提升南岳及岳麓山整体品牌效应,有力地促进和带动长沙乃至湖南的旅游产业。

  何小兵透露,将岳麓山与南岳衡山捆绑申遗是有难度的,但又是完全可行的,并非高不可攀,省申遗办将在资源论证和文本编制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去年12月29日,省申遗办就岳麓山与南岳衡山捆绑申遗一事召开专题会议,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岳衡山与岳麓山是“同出一脉的兄弟”,两兄弟携起手来形成合力,将更有利于申报世界遗产工作的顺利实施。长沙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长沙市政府坚决支持将岳麓山与南岳衡山捆绑申遗,“将岳麓山打造成世界品牌,不仅可以促进风景区这个自然遗产的保护,还有利于促进长沙又好又快地发展”。

  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