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私车额度投拍瘫痪疑为暗箱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17:04 新民网
上海私车额度投拍瘫痪疑为暗箱操作
私车额度1月12日网上竞标示意图 新民网网友提供

上海私车额度投拍瘫痪疑为暗箱操作
私车额度拍卖安亭拍卖现场 新民网 薛骁翔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1月12日,上海2008年第一次私人、私营企业客车额度竞标结束,平均中标价为23370元,比上月减少32672元,下跌近60%;最低中标价为8100元,比上月足足跌了41900元!从上午10时开始,新民网不断接到网友报料,指称上海交通局、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提供的网络、电话两种竞拍通路相当拥堵几近瘫痪

  然而,网络竞拍服务器的托管方也是上海目前最好的机房—武胜路长信机房在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表示,上午整个拍卖过程中,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在机房进行监控,并未有异常发生;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服务器一直都很正常,从未出现过数据异常现象。

  有资深专家在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表示,竞拍首次出价时间为60分钟,成功参与投拍的只有20539人,平均每分钟只有342人的“吞吐量”,对于有网络和电话两种竞拍通路的系统来说处理量低到“不可思议”。或者是网络和硬件出现极大问题,不然就是有关部门采取两种通路有区别地对待投拍者,“暗箱操作”。

  电话打不进 未能修改出价损失过万

  据新民网了解,1个半小时的网络瘫痪不仅使上以万计的市民未能痛失竞拍机会,也使许多参与竞拍的市民痛失二次修改出价机会,隐性损失相当惨重。1月12日10时开始,网络上掀起了沸沸扬扬的质疑和争论,新民网先后接到关于未能如愿出价、出价后无法二次修改的报料多达20多个。

  “网络是一直无法竞拍,最终我们用了三部电话,一小时内不间断反复打终于打进一个。”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刘先生参与了上午的竞拍,他在接受新民网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据刘先生透露,他从10时起通过网络开始登陆,但一直无法出价,网络处于瘫痪状态,于是他改由电话出价,用了三部电话一小时内不间断反复打终于打进一个,幸运的他成功出价18000元。

  11时开始进入修改出价阶段,他获知目前所有人通过竞拍生成的最低中标价为7000元,于是他试图打进第二次电话将出价修改到8500左右;“但持续半个小时我都没能打进第二个电话进行修改,虽然没能把拍价降下来,不过对于无数领了标书却没能参与竞拍的人来说,我算是幸运的了。”

  而根据最终最低中标价8100元,刘先生称若成功修改出价,他出的竞拍价格将可减少1万。

  网络莫名错误 4万高价竟被接受

  1月12日10时左右,刘小姐试图通过网络投拍,出于对之前竞拍牌价虚高的顾忌,她第一次出价4万。令她气愤的是出价多次却一直提示“应用程序未能相应”,于是她决定放弃竞拍。

  11时30分二次出价结束,刘小姐竟发现自己首次出价4万居然已被系统接受,这一出价高比8100元的最低中标价高出32000元!感觉“上当受骗”的刘小姐对新民网明确表示,她决定放弃购买该车牌,她因此不得不损失2000元竞拍保证金。

  据新民网了解,在申领招标书和登记表时,每位竞拍者需缴纳2000元保证金,若最终未能中标则退还其中的1900元,剩下100元是“手续费”。1月12日,律师姚建国就此认为,若因网络状况等导致未享受二次修改出价机会等,竞拍者可据此提出赔偿直至控告。

  专家曝可能设两条通路暗箱操作

  1月12日,沪上某著名客户服务中心高层在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表示,他也参与了上午的竞拍,发现电话竞拍系统有明显问题:首先是提示音冗长,在竞拍者输入竞拍号之前会宣读冗长的竞拍说明,而这部分说明是在招标书中就已明确的;二是有极大可能设置通话时限,有许多市民在打电话中途被挂断,若竞拍者顺着竞拍说明听下去,就会被中途掐断;除非竞拍者很“聪明”,在听冗长的竞拍说明时就中途按掉;此外,竞拍首次出价时间为60分钟,成功参与投拍的只有20539人,平均每分钟只有342人,这么小的处理量,对任何一个有效的大型电话接入系统来说都“不可思议”,更不用说还包括了网络通路竞拍。

  该人士还称,或者是网络和硬件出现极大问题,不然就是有关部门采取两种通路有区别地对待投拍者,“暗箱操作,这一点从技术上来说完全可以做到,在业内也不是秘密”

  但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1月7日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相关部门进行了技术改造,理论上讲不会因为人员集中,包括两个月投标人数合并原因造成堵塞。

  12日16时,一位资深IT业者分析了组织方提供给竞拍者的网络竞拍软件,他表示从软件信息上可以得知,客户端软件是12月29日推出的,对软件的修改非常仓促,并且应该只是做了内部测试,而不是公开或大量测试后再发行,但经分析初步判断服务器并未瘫痪。

  12时至16时,新民网多次拨打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电话,该公司拒绝就网络是否瘫痪、专家质疑暗箱操作等问题表态,同时拒绝公布中标者IP和操作信息以澄清网友质疑;上海市交通局则以负责人正在开会讨论此议题为由拒绝回答问题。(新民网 王洋,姜燕、章文君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