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漫游费长途费不应捆绑 应还有降价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23:15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备受关注的、“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听证会、计划在本月22号举行。昨天,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公布了、两个降低手机漫游费的方案,引起了社会广泛讨论。不少专家指出,公布的两个方案都比较复杂,把漫游费和长途费捆绑在了一起,让漫游费、这个老百姓本来就有些搞不懂的问题更复杂了。

  昨天公布的降低手机漫游费方案一简单来说是取消每分钟0.2元的“漫游建立费”;而方案二则是取消漫游时的国内长途通话费,主叫上限一律为0.7元每分钟,被叫一律为0.3元每分钟.有专家表示这个方案对于消费者来说有点复杂。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第二个方案把漫游费和所谓的长话费捆绑在一起,那么一般人更看不懂,它到底听证的目的是什么,是降低长话费,还是降低漫游费,还是捆绑在一起降低,而我们的用户,电信、移动收我们的费用,长话费多少,漫游费多少,都很明确,我们现在讨论的,就是每分钟漫游费是多少,应该降到多少,还是该取消掉。”

  邱宝昌认为,从方案中看不到对漫游费成本的核算,只看到一个计划要出的降价结果。此外,专家也对方案提出的手机漫游费降价幅度提出了置疑,认为应该还有降价空间。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新方案的降价幅度还不如有些地区已经实行的优惠套餐,因此专家担心有些地区会搭听证会的“顺风车”,对电信资费不降反升。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这是一个上限管制,而且主要是针对高资费地区,我们国家很大,实际上好多地方的漫游费,已经低于我们现在推出的这两个方案,所以我希望,我们听证会以后,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不要把低资费地区的漫游费带着涨上去了。”

  消费者听证代表:降价方案有待商榷

  目前,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推荐的、参加此次降低手机漫游费听证会的、5名消费者代表已经确定。那么他们对这两个方案、又是什么看法呢?

  作为即将参加本次降低手机漫游费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候选人之一,四川退休教师黎香友表示,对两套方案都较为失望。

  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代表黎香友:“这个与消费者的想法差之甚远,我们四川这方面,通过省3.15网站等等,一些热线以及,媒体整理的资料,和我收集的资料,大概90%以上的人,都建议取消(漫游费)。”

  另一位四川代表候选人廖冰虹则表示,对听证方案有点看不懂.

  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代表候选人廖冰虹:“很多消费者还是没看懂意思,什么占用国内长途电路,是什么意思。”

  上海的消费者代表、律师江宪也提出,得看完已经收到的一箱材料,可能才能搞懂这两个方案,因此现在还没有办法比较两个方案的优劣。不过,他最关注的还是希望公开手机漫游费的成本.

  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代表江宪:“电信条例其中有这样一条,电信资费是以成本为基础来核算的,所以我更关心它的成本多少,如果成本告诉我,下降幅度是合理的,那么这也是合理的,成本核算告诉我,下降幅度太小不合理,我就会说不合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