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辛格低调访华 谢绝一切参观邀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9:45 燕赵晚报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印度总理辛格将于1月13日到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近5年来印度总理首次访华。首次访华的辛格,把这三天的访华活动都放在北京,谢绝一切参观,甚至连长城和故宫也不去。

  焦点新闻

  印度总理辛格低调访华

  对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本人来说,这是一次迟到的访问。

  早在2006年6月,他就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中国之旅,并能代表印度出席当时在上海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但由于种种因素,行程在最后一刻被取消。机会在2008年初再次出现,这一次对于中国总理温家宝发出的邀请,辛格欣然应允。

  不过,同前任瓦杰帕伊2003年访华时的“声势浩大”相比,辛格1月13日开始的“中国之旅”,绝对算是低调。据印度媒体透露,陪同辛格来华的除了妻子考尔之外,主要政府官员只有商业部长卡迈勒·纳特以及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

  印度总理办公室的人士指出,“辛格是想通过访华加强中印经济关系,推动两国关系中一些悬而未决问题的解决。他将会把重点放在改善双边经济关系,而不是政治关系。”辛格到北京后的第一天上午将出席中印商务与经济论坛,会见来自中印两国的商业巨头和投资者,并就经贸关系发表讲话。

  在社科院发表演讲

  早些时候,曾有一些媒体披露,“辛格访华期间将受到中国给予的特殊待遇——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讲”。对此,辛格总理的新闻发言人桑贾亚·巴鲁说:“没有去中央党校的计划。身为经济学家的辛格只会去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一位社科院专家也向记者印证了这一消息,称演讲定在14日。另据介绍,辛格即将在社科院发表演讲的主题就是“全球经济中的中国和印度”。

  有些意外的是,作为总理首次访华的辛格,把13日到15日这三天的访华活动都放在北京,谢绝到外地的一切参观,甚至连参观八达岭长城以及故宫这些北京当地的旅游景点,都没有被安排在日程中。这一方面显示辛格可能想使访华行程更为务实,另一方面或许意味着他认为这次访问将不会太轻松。

  边界谈判同时举行

  众所周知,每次中印两国领导人互访或者见面,边界问题总会成为吊起人们胃口的话题。

  或许正是不想给外界留下更多想像空间,印度外长慕克吉在辛格访问前“对外放话”,不要指望辛格访华会导致中印边界谈判出现“任何戏剧性的转变”。印度总理办公室人士也表示,“辛格访华期间,中印将会签订各种类型的协议,但是不要期待在边界问题上会有实质成果。”

  不过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印双方仍然决定,由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领衔的第12轮特别代表谈判,将在辛格访华期间举行。

  另据《印度快报》5日报道,就在辛格总理为访华做准备的时候,印度政府高层中国问题小组,包括外交部、国防部以及情报部门的高官都收到了一封急件,要求他们对中国在边界地区调整军队能力大大提高这一问题加强跟踪调查。印军方最新估计认为,中国能够在20—25天之内将两个战斗师(超过1万人)在边界地区进行调配,这大大高于10年前印度关于中国需要3—6个月调配军队的估计。■

  新闻分析

  恢复互信的趋势不会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印度问题专家傅小强认为,在中国与世界大国的关系中,像中印这样高层互访多年都不顺利的状况还是比较少见的,所以这次要在这方面有所突破。辛格的访问将推动中印两国高层互访的规律化。中印之间的贸易额很快就会超过400亿美元的目标,在中印经济贸易关系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这次两国领导人可能要对中印关系发展未来的大方向进行重新规划。中印两国关系以前发展不顺利主要原因之一是在安全和军事领域互信缺乏。而这次辛格的访问将推动两国安全互信更快更健康地发展。

  傅小强表示,中印巴的三角关系一直是中印关系中的一个第三方因素,印度也看到中国对南亚国家关系的发展是齐头并进的,中国不会因为发展与印度的关系而破坏与巴基斯坦长期的紧密关系,也不会因为与巴基斯坦的长期友好关系而使与印度的关系裹足不前。所以近一两年,印度对中国以及中印关系的看法越来越现实。中印边界问题短期内看不到解决的前景,但是这个问题的存在不会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大趋势。边界问题的解决是考验中印两国领导人智慧的问题,中印两国加强在国际事务、经贸、安全互信方面的互利合作也可能为边界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创造好的条件。■

  相关链接

  印度总理

  曼莫汉·辛格

  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生于1932年。他早年曾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学成归国后,辛格曾先后担任印度财政部首席顾问、储备银行行长、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总理经济事务顾问和财政部长等职务。他先后三次当选印度联邦院(上院)议员。他还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

  2004年5月22日,他出任印度总理,成为印度历史上首位锡克族人总理。

  中印建交58年

  龙象共舞

  1950年,中印建交。

  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

  1979年2月,邓小平接见印度外长时指出:“中印两国应该求同存异,世界问题可以通过友好协商,互谅互让,公平合理地一揽解决”。

  1991年12月,李鹏总理访印,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条约、协议,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全面改善和发展。此后,印度总统、议长和国防部长等要人相继访华,推动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

  1996年11月底,江泽民主席访印,这是中印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印。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这是中印在建立相互信任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

  2005年4月,温家宝访印,宣布中印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协定,称“边界应沿着双方同意的标识清晰和易于辨认的天然地理特征划定”,这是自1981年中印边界谈判以来的第一个政治性文件。

  2006年底,胡锦涛访印,与印度签订民用核能协议;并推动中印自由贸易区议程。这是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到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2007年10月,印度国大党主席、团结进步联盟主席索尼娅·甘地访华,成为中共十七大以后中国接待的首位外国政要。

  2007年12月,“携手-2007”中印陆军联合反恐训练在中国昆明地区举行。这也是两国陆军首次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本报综合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环球时报》等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