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关注辛格访华:中印关系迈进充满活力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1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印度总理辛格13日晨乘专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对于印度总理5年来的首次访华,外电予以广泛关注。

  印度总理5年来首次访华

  英国广播公司13日报道称,印度总理辛格13日抵达北京,展开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这是辛格自2004年出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中国,也是将近5年来首次有印度总理访华。

  中方官员表示,辛格13日没有安排官方活动。他将参观一些北京奥运场馆和设施,并稍事休息。

  辛格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还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

  报道称,预计辛格将同中方在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等问题上寻求共同立场,并就边境问题等同中方磋商。

  辛格在出发前曾表示,他将与中国领导人“就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自由坦诚地交换意见”,促进双边关系“朝着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子孙后代的方向发展”。

   “大型商贸活动”

  法新社13日的消息称,印度总理辛格13日起展开对中国为期3天的访问,此次辛格访华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中印这两个亚洲大国间的经贸问题。

  辛格此次访华带来了一个大型的商贸代表团,印度商业部长卡迈勒•纳特也一同来访。

  印度外交秘书希夫•香卡尔•梅农在辛格一行启程来华前在新德里向媒体表示,中印双边贸易及投资将是双方讨论的一个焦点领域,“这将是一次大型商贸活动……(中印)双边贸易已取得了显著增长”,“我们希望向中国出售更多商品”。

  报道还指出,中印两国2006年11月曾达成协议:到2010年,两国贸易额将达到400亿美元。

  中印关系迈进“充满活力的阶段”

  德新社12日发自新德里的报道称,在启程访华前,印度总理辛格当天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印关系迈进一个“充满活力的阶段”。他还指出,中国是印度最大的邻国,也是印度“向东看”政策关注的“焦点”。

  辛格表示:“在中印两国的成长与发展将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带来积极且长期贡献这一共识的基础之上,我们的双边关系正在进入一个充满活力的阶段。”

  他还强调,在科技、文化、教育、国防安全及两国人民间交流等方面,中印正通过全面经济协作及不断发展的互惠合作,使彼此的伙伴关系取得实质性发展。

  报道说,辛格访华期间将与中方领导人就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及民用核领域合作等双边、地区及全球性事务等重要问题展开讨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