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辛格访华:中印关系进入最关键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14:31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新年伊始,中印关系成了地缘政治领域的一个焦点,因为印度总理辛格将于本月14日至15日访华。在21世纪,印度和中国都跻身于世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列。因此它们的需求和兴趣对于尚未尘埃落定的冷战后新格局具有日益强大的影响力。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8日就此播发一篇署名文章,题为《印度走上通往中国的长路》。

  作为潜在的合作伙伴和可怕的竞争对手,中国和印度这两个邻国的关系很难处理,而且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也十分类似。任何两个国家的关系都不简单,但中印关系尤其复杂。印度和中国不仅存在数千公里长的边境争议,而且它们试图输出其影响力的目标地区是重叠的。

  辛格此行将是近5年来印度总理首次访华。鉴于中印关系的重要性,这似乎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间隔,但尽管如此,与更早期的情形相比仍然是个进步。

  仅在去年一年,中印关系就出现了几个里程碑式的进展。从1月到11月,双边贸易额猛升到342亿美元。在去年12月,两国军队进行了有史以来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相对中印边境冲突之后持续的怀恨和猜忌关系而言,这迈出了一大步。

  去年早些时候,就在两国分别在中国广州和印度加尔各答互设领事馆的同时,中印还开通了外长特别热线。连接印度东部和中国南部地区的新航线也启动了,两国每周直航线路总数达到了22条。

  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在去年10月访问了中国。两个月后,第三次中印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此外,印度和中国还发现了在各种全球事务进行合作的机会,包括气候变化和世贸谈判。

  然而,尽管双边关系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尚未解决的紧张问题仍然存在,新的竞争领域也已经出现。中印关系的现状仍然十分复杂,而且辛格对北京的短暂访问也不会改变这种现状。除与中国最高领导层会晤之外,辛格还将在中国社科院对学者发表讲话并与商界领袖会晤。他还将同温家宝一道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柯棣华医生纪念活动,柯棣华医生是1938年派到中国援助抗日战争的印度医疗队成员。

  中国专家称,辛格访问期间签署的联合公报的重点很可能是在环境和国际贸易谈判等国际问题上的一致立场。他们说,这样推断的原因是像边境分歧等双边问题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发表戏剧性的宣言的余地不大了。

  中印关系的下一阶段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说是最关键时期。尽管进入21世纪以来两国关系无疑有所改善,但已经进入了高原期。要从目前所强调的"处理"双边关系过渡到实质性加强这种关系,灵活的外交策略、耐心和技巧将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需要妥善处理带有竞争性的两国利益,而且也需要改变僵硬守旧的思想态度。因此,辛格的访问最好被视作在这条漫长曲折道路上向前迈出的又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