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玉明岩崩一瞬救下80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7:19 北京日报
方玉明岩崩一瞬救下80条命
方玉明

  2008年1月11日,湖北长阳,小雨。榔坪镇坐落在湖北西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距离最近的长阳县城还有一百多公里的山路。看到记者,方玉明一边搓着手,一边过意不去地说:“这么点儿小事,让你大老远跑来,真是……”她口中的小事,就是岩崩一刻,冒死救下80条人命。

  深山中新开的加水站

  方玉明的家在榔坪镇至水布垭电站的公路旁,背后是崚嶒的大山。一个月前发生的那次大岩崩,距离她家不到五十米。岩崩地点的对面就是她刚刚开张不久的那个小水站。

  去年11月20日,宜万铁路发生特大坍塌事故。使得318国道至今还没开通,从湖北开往重庆的车辆只好改道榔水公路。

  车一下多了起来。方玉明在自家门口开了一个小水站,补贴家用。

  山要塌了,快停下

  水站日夜经营。

  12月9日晚夜色中的深山一片漆黑,只能看到小水站上一灯如豆。

  12月10日零时刚过,正在为一辆运鱼车加水的方玉明和妹夫黄胜波突然听到一声怪响。“哗——的一声,非常响。”方玉明的手在空中一挥,形象地为记者描述着那个声音。那个声音给她的印象太深了,长这么大她从没听到过。虽然从未见过塌方,但直觉告诉方玉明“要垮山了!”

  这时,一辆大客车从水布垭方向驶来,由于夜间车辆稀少,车开得很快。方玉明扔下手中的水管,向路中间跑去,边喊边挥动手臂:“师傅,山要塌了,快停下!”司机显然看到了方玉明,他放慢了车速,但并没有停下。“我以为她是要让我加水呢。”大客车司机事后这样对媒体回忆。

  见车没有停下,方玉明急了。她一边拼命地追赶,一边大声喊:“山要塌了,快停下!”追出十余米,大客车终于停下了。方玉明气喘吁吁地对司机说:“师傅,山要塌了。你停一下,看一下再走也不迟……”一句话还没有说完,几百吨的巨石轰然垮塌下来,就像打了一记闷雷,大地随之震动,顷刻间烟尘蒸腾而起。一块重约数十吨的巨石,距离客车车头仅有10米。

  这时,又一辆重庆的大客车开过来了!方玉明又转身冲向路中,迎面拦下了第二辆大客车。客车一个急停,刚刚发生岩崩的山体再次崩塌。山石势不可挡地倾泻而下,震耳欲聋的吼声中,灰白色的气浪几乎将单薄瘦小的方玉明掀倒,大量碎石屑击打在他们身上。

  气浪过后,客车司机、方玉明和黄胜波如同几尊石灰雕塑般,呆立在公路中央。过了一会儿,目瞪口呆的人们才反应过来了。一时间,哭喊声、尖叫声响成一片,乘客们纷纷从车门处拥出。第一辆客车的司机刘守安呆坐在驾驶室内,半天没动弹;第二辆客车的司机浑身颤抖,看着方玉明和黄胜波,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时的方玉明和黄胜波才感到后怕,他们浑身颤抖,脸色发白。

  据目击者称,以当时的车速来看,再迟两秒钟,车上所有人将被这些巨大的石块压成肉泥!这次坍塌的岩石约有1000多立方米。方玉明拦下的第一辆由恩施开往武汉的卧铺客车,共有43人。第二辆由重庆开县开往上海的卧铺客车则有37人。其中,最小的一名儿童年仅1岁。

  捐出奖金为乡亲们修桥

  “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做,我只是做了普通人应该做的事。”面对媒体,方玉明不止一次这样说。她对记者说:“如果我没这么做,眼看着这80个人被山石砸死,那我一辈子都不安心。”

  镇上为表彰她送来500元钱,她坚辞不要。省里奖励她的10000元钱,她捐出来给乡亲们修桥。

  方玉明家的经济条件不好。去年,为了盖新房家里欠了四万元钱。当记者问她,为什么不用政府奖励的钱还债时,方玉明笑了:“我没有做什么事,收这么多钱心里不安。”

  采访结束时,一辆小客车经过此处。当司机看到方玉明的水站上写着“见义勇为水站”几个字时,停下车对方玉明说:“你就是那个拼死拦车的英雄吧?好人啊!”方玉明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好人”,也许这才是方玉明最希望得到的评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