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称谢长廷将主打两岸经贸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8:50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月14日讯:台湾《工商时报》文章说,谢长廷今天将就任民进党主席,亲自操刀选战主轴,在绿营内部气氛极度低迷之际,谢长廷在剩下不到七十天里主打“两岸经贸”牌,调整绿营两岸政策路线,已成为其展现与扁切割决心,从谷底拉抬民进党气势、逆境求胜的不二法门。

  文章说,“立法院”大选挫败,陈水扁决放手让谢操盘“总统”选战主轴,不再插手选战策略,让谢有绝佳战略位置与挥洒空间,若能将“府院”党资源整合发挥最大综效,将有助于绿营绝地大反攻。要突显与陈水扁截然不同的选战策略与主轴,打“两岸经贸牌”,成了谢从谷底提振绿营崩盘信心,不得不选择的一项战略。

  谢长廷先前端出的“两岸牛肉”,包括开放大陆资金赴台投资,松绑陆资投资房地产,40%上限采有条件个案审查松绑,十二吋晶圆半导体厂等赴大陆投资比照美国瓦圣纳协议脚步开放等政见,台商及工商界均半信半疑,不相信谢能摆脱陈水扁与深绿“基本教义派”牵制,谢长廷若要在选前证实其开出来的支票“有效”,势必要透过行政部门在“大选”前释出部分两岸经贸政策利多,并与竞选政见相互辉映,才能逐步回温谢长廷低迷的选情。

  文章认为,开放两岸金融业往来最具关键指标,除了富邦金控日前频向当局提出拟以香港子行参股陆银的需求外,基于服务逾百万台商及全球化竞争,岛内金融业登陆也已迫在眉睫,一旦这项政策能够落实,将有助于为谢的两岸政策暖身。其余如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包机直航等政策,谢较难有操盘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