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五年回顾:构建和谐社会 共建首善之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9:36 BTV《北京新闻》

  文稿作者:解直峰

  写稿日期:2008-01-13

  【导语】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是十届市政协委员工作的另一条重要工作主线。五年来,委员们选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议政建言,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请看报道

  【正文】

  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公共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问题引起了市政协委员们的关注。50多位市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进行长时间调研后,联合提出了“加大对商品住宅维修基金监管力度”的提案。

  【同期】政协委员

  【正文】

  委员们建议,应对全市住宅维修基金进行全面清查,并加大监管力度。这个提案后来被列为市政协副主席的重点督办提案,经过反复调研、座谈,促成市建委发布了“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归集管理工作的公告”,全市住宅维修基金归集总额从原有的3亿元增长到69亿元,并公布了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管理办法。

  关注群众疾苦,听取百姓呼声,是委员们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的真实写照,也是委员提案的焦点和调研的重点。十届五次会议前夕,“职工收入分配”问题再次成为委员们调研的重点,委员们的提案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网上点击率高居各项议题的首位。阳安江主席对这一调研高度重视,要求调研工作要真实,不掩饰,不修饰,一定要把存在的问题反映出来。很快,21家国有企业的真实情况及时报了上来。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建议案提交市委市政府后,被逐条研究采纳,并制定了8项改进措施。今年1月15日,调整后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开始发放。

  首都的经济发展、和谐稳定,也离不开港澳台侨界和民族宗教界的委员的不懈努力。五年来港澳台侨界的委员和顾问,为贫困地区捐资1200多万元,用于医院和学校建设;为国家游泳中心捐款1亿多元。民族宗教界也以自觉行动支持首都慈善事业,向残疾、孤残儿童等募集资金近200万元,并为落实宗教房产政策、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做了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贡献了力量。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