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印要共同维护边境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2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消息,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时表示,近年来中印边界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应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和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通过平等协商和互谅互让,早日达成一个公平合理、切实可行的框架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要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温家宝对中印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双边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化变化的背景下,中印加强合作,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意义重大。中印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两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带来的是机遇。我们赞赏辛格总理所说的“亚洲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印同时发展”,我们也认为“中印的共同发展将会改变亚洲乃至世界的面貌”。因为这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而且将带动亚洲的振兴,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全面发展中印战略合作是新时代赋予两国的历史责任。

  在谈到南亚形势时,温家宝表示,中印在维护南亚和平稳定方面有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印巴进一步改善关系,南亚局势保持和平稳定,愿在尊重南盟成员国愿望的基础上,本着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精神,与南盟开展平等对话与务实合作。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并出席了其他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之后共同会见了记者。两国总理还出席了中印联合医疗队成立仪式。

    中印将择机进行两军第二次联合反恐训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