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保委称手机漫游费应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广大消费者极为关注的“移动通信漫游通话费听证会”将于1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上海市消保委昨天明确表示,由于异地漫游并不多占网络资源,因此漫游通话费中的手机漫游费应当取消。同时建议,运营商应公开漫游通话费中的基本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两项定价的成本依据。

  漫游通话费包含了手机漫游费、基本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三部分。其中长途通话费占大头,而手机漫游费只占很少一部分。以后付费为例,手机漫游费为每分钟0.2元,长途通话费为每6秒0.07元。上海市消保委认为,消费者所关心的是手机漫游通话费整体的合理性,而不仅仅是手机漫游费。

  对于即将召开的“移动通信漫游通话费听证会”,上海市消保委相关人士指出,不少消费者反映目前漫游通话费中的基本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两项定价的成本依据未公开,消费者对上述两项定价的公允性与合理性表示置疑。因此建议将运营商的实际成本向社会公开,在此基础上通过听证会制度重新确定有关定价。

  另外,国际惯例一般为主叫方付费原则,目前我国的移动通信仍试行主叫被叫双向收费,该做法既不符合国际通行惯例,也不符合公平原则,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双向收费计费方法改为主叫单向收费计费方法。记者诸达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