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经纪人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9:23 沈阳网-沈阳晚报

  背后存有不少隐患,有关部门应加强管理

  行情看好的二手车交易,带动了二手车经纪人的迅猛发展,每个周末,沈阳的塔湾二手车交易市场周围,活跃着不计其数的二手车经纪人,据行业内部人士估算,二手车经纪人的数量正在迅猛发展。

  二手车经纪人走俏

  李女士在沈阳的塔湾二手车交易市场附近开了一个中介所,她的中介所主要的经营活动就是收购、出售二手汽车,因为业务繁忙,目前李女士已经雇请了3个人帮助交易。据李女士介绍,如她开办的中介所一样,在沈阳塔湾附近的已经有几十家的这类中介,中介所内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人员数量在千人左右。

  李女士说,受中介所雇请的二手车经纪人,只占众多这里经纪人的少数,更多的从事二手车交易的经纪人不依托任何中介机构,他们“一手托两家”或者“一手托多家”,有一定实力的经纪人干脆买进卖出,给已经十分红火的二手车市场增添了热闹的氛围。

  每当周末的交易日到来时,塔湾二手车交易市场方圆1公里的各个路口,都会聚集着大量的“堵车、拦车”人员,他们都是这类的二手车经纪人,按照一台车需要3名这类经纪人核算,仅沈阳的塔湾二手车交易市场,就聚集了几千名的二手车经纪人。

  不规范、高利润成为助推剂

  据沈阳天广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二手车评估师张闽介绍,二手车交易主要有如下程序:二手车评估、车辆收购、车辆挂牌交易,这其中需要控制每个环节,避免出现业务交叉情况。如果交易程序被一个经纪人操作,就可能出现压低卖车价格抬高销售价格,更严重的隐患在于,二手车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有可能被隐瞒了。

  在塔湾二手车交易市场“摔打”近5年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来是卖手机配件和SIM卡的商贩,听说卖二手车利润比较大就改行了。杨先生自称,他并没有接受过培训,也没有开办过公司,基本都是自学成才,这中间也买过“问题车”,他把问题简单“处理”后就出手了。

  杨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人开始多了,钱不如原来好赚了,特别是政府规范了交易手续,一些手续不齐全的车辆不能够交易后,使得他们的收入已经打了折扣。据了解,交易一台低档二手车可以赚取至少2000元的利润,有的时候可以赚到5000元,每年的收入都在15万元-20万元之间。交易中档车的经纪人每年能够收入30万元左右,而从事高档车交易的每年至少收入50万元以上。

  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沈阳市新增小汽车号牌为4万个,按照汽车更新升级的规律,目前正是家庭轿车升级换代的时段。沈阳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汇总资料显示,二手车交易平日的交易量为每天百台左右,周六周日两天的交易量为每天两百台左右。

  二手车经纪人迅猛增长的背后,反映出是监管缺失的深层问题,沈阳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处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二手车交易人员的上岗证并不是强制性的,因为缺乏行业管理部门,开办二手车中介机构所需要的材料并不规范,一些二手车中介都在打着“擦边球”经营,这不但给二手车交易市场带来负面影响,而且还给出售、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带来消费隐患。

  本报记者 梅天磬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