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出要向改善民生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昕)今年,我市确定了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加20%的财政增收目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宝根在昨天召开的2008年全市财政税务工作会议上要求,在财税征收的同时,要切实加强支出管理,纯公益事业要全额投入、全部保障;能交给市场的,放手交给市场;要把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作为检验行政能力的标准之一。

  2007年我市地方财政收入达125.33亿元,实现净增收29.02亿元,增幅达到30.1%,均创历史新高,为加快城市建设发展、切实改善民生提供了雄厚的财力支持。对此,陈宝根给予了充分肯定。但是他也提醒道,我市的收入增速在全省排第8位,仅比前年提前了两个位次;在增收结构方面,工商业等基础财源表现不突出,没有成为增收的主力,增长的持续性还有待巩固。

  陈宝根要求,各级税务部门要切实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实现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同时要切实加强支出管理,为增加百姓福祉不懈努力。要大力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合理界定市场与政府职能,对那些市场办得了、办得好的事情,要放手让市场去办。对那些只能由政府来办的纯公益事业,财政要全额投入、全部保障;对准公益事业,财政要尽量予以补助;对非公益事业,要逐步减少投入并将其推向市场。财政支出要向改善民生倾斜,让人们共享改革成果。要大力推进支出运行机制以及支出监管体系,及时把钱收上来,发下去,改变重投入轻监管,重分配轻效益的观念,树立“花钱必须负责任”的意识。

  陈宝根还强调要勤俭办一切事业,把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作为检验行政能力的标准之一。各部门要杜绝讲排场、比阔气,公车私用、滥发奖金补贴等现象,各级领导要带头节约,领导机关要带头节约,要用制度促进节约。财政部门要加快出台相关办法,严格控制会议费、差旅费、出国经费、车辆燃修费等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仁朝、市政协副主席王京书等市上领导,以及来自我市财政和税务等部门的80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报道见四版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