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客站装修将媲美星级酒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2:1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青岛新客站装修将媲美星级酒店(图)
历时一年多的青岛新客站改造主体工程已经全部结束

  记者昨日从济南铁路局获悉,历时一年多的青岛新客站改造主体工程已经全部结束,目前已经进入收尾的内部装修阶段。今年6月青岛新客站启用时,将设50个售票窗口,每天可接待4万旅客购票。

  50个售票窗口全能买票

  济南铁路局青岛客站改造指挥部人士昨日介绍说,青岛新客站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内部装修工作。青岛新客站东、西站房售票厅将各设立12个

  售票窗口,加上南站房、地下候车室、东站房地下入口等处设立的售票窗口以及自动售票机,市民可以在50个售票窗口前买票,挤16个窗口买火车票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据悉,由于铁道部的批复还没有下达,所以售票机的数量和设置地点目前还都不能确定。

  购物候车休闲一站搞定

  “新客站东、西、南三侧均设有站房,呈‘U’形布局,东、西两侧均设进站广场客厅、售票厅、基本站台候车室、贵宾室,南侧设出站厅及商业中心。而正在建设中的高架景观连廊将从站场南侧开始,连接东、西进站广场客厅,并在中部设旅客通道,市民从火车站广场、广州路和费县路均可进站。”济南铁路局人士昨日介绍说,旅客进入车站后,买票、购物、候车、休闲能一站“搞定”。按照布局,新客站东侧地道出口将延伸至广场地下室及地铁站,并通过地下通道与费县路、东广场地下商场以及地铁站连接。新客站全面建成后,将在广州路一侧形成西广场,在费县路一侧形成南广场,东广场维持既有设施,在费县路设过街地道连通地下候车室及对面停车场,东、西、南3个广场呈环形连通。

  候车室站台全铺花岗岩

  据介绍,新客站东西站房既设有贵宾候车室,也设有普通旅客候车室,而南站房主要供旅客进出使用,地下建有近5000平方米的地下候车室。东、西站房通过15米宽、4米多高的景观走廊连接,东、西、南站房还通过旅客出站地道相接。根据装修方案,候车室、站台全部铺设花岗岩,厕所全部都是自动冲水,装修好的火车站将媲美星级酒店。

  钟楼建胶济铁路博物馆

  据介绍,青岛新客站将于奥帆赛前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新客站将成为胶济铁路上大量动车组的始发站,到发客车总对数近期达到每日131对,远期将达到每日188对。目前从四方火车站始发的青岛至济南、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动车组,将在新客站启用后全部南移,改由新客站始发终到。

  新火车站完工之后,钟楼部分将改建成胶济铁路博物馆,展现胶济铁路的百年历史。另外,新客站建成后,将设6个站台、10条铁路线,届时旅客列车可穿过总面积65000多平方米的景观连廊,直接到达站台。火车站地下候车室4700多平方米的使用面积也是亚洲最大的地下候车室。为体现绿色奥运环保节能的特色,火车站无柱风雨棚上将铺设胶板玻璃,可以利用太阳能来发电。 记者 高迪

  半岛轻轨线从这里出发

  市交通委人士昨日介绍说,到2010年,我市用于建设半岛城际轻轨铁路青岛段的投资将达到10亿元。半岛城际铁路的具体线路为:从青岛新客站出发,途经太原路新火车站、莱西、莱阳、桃村、烟台福山到达威海荣城;半岛城际轻轨铁路环线的具体线路为:烟台福山—威海—太原路新火车站—青岛新客站,总投资为5亿元。

  按照设计速度,轻轨客运专线的运行时速将达到20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可达250公里,届时从青岛去烟台、威海的任何一个沿线重要城镇,均能在一个小时左右到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