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日到 民俗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4:25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朱虎1

  摄 像:张虎

  双播:【导语】在咱们中国,每一个传统节日,都不乏特定的食物代言。年儿三十的饺子,中秋的月饼,端午节的粽子,等等,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按照老北京的讲究,从今天起就开始进入了春节的热身期了。而我们的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无论是饭店、超市还是商场,腊八粥在人们嘴里绝对成了这个节气里的关键词。

  【正文】赶上吃早点的档口,不少来护国寺小吃店的市民都会要上一碗腊八粥。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香味四溢,令人食指大动。服务员说,从刚进腊月起,他们就向市民供应腊八粥了,今天是腊八正日子,所以来喝粥的人特别多,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就一共卖出去了6大锅。一碗腊八粥,一碟小咸菜,那种黏糯细软、食之可口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

  【同期】顾客

  今天是腊八 我专门坐车从地安门过来喝粥的

  味道真得很不错 喝了腊八粥 年也就来了

  【正文】与此同时,京城一些老字号饭店也在今天熬制了腊八粥供市民品尝。饭店餐厅里腊八粥卖的火爆,超市商场自然也不甘落后,各种熬制腊八粥的原料早早地就为顾客备齐了。

  【同期】顾客

  我们想自己熬点儿粥 自己煮的更好了 也能记忆一下咱们传统的习俗

  【同期】超市发双榆树店 经理

  两周天我们就开始卖腊八粥原料了 每天的销量都要在三四百斤

  【正文】腊八这天除了要喝腊八粥,民间还有用米醋泡制腊八蒜的习俗。关于腊八粥的起源,有祭祀八神、朱元璋忆苦、纪念佛祖等多种传说。经过数百年的演变,如今腊八喝腊八粥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传统习惯。

  【同期】 民俗专家 王作楫

  腊八粥 第一是具有营养 第二是好看 它具有各种颜色 所以呢它真具有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的特点 而且它给我们送了一个信儿 年信儿 年到了 所以又叫送信儿的腊八

  【正文】民俗专家说,除了腊八喝粥之外,实际上腊月也是一个“美食月”,“二十三糖官儿粘,二十六炖牛肉,二七二八把面发”等民俗都要从腊八喝粥开始,而这些都含有人们祈求丰收和吉祥的寓意。

  北京台报道

  3、

  腊八节日到 今晨气温低(抢)

  记 者:应悦

  摄 像:齐成

  女播:【导语】今天是三九的第七天,童谣里唱:“三九四九冰上走”,这不,随着最近一股冷空气的来临,北京的冰场终于在上个双休日向公众开放了。而今天又是腊八节,伴着热腾腾的腊八粥,北京也在今天清晨达到了入冬以来的最低值,陡然增添了几分腊八寒冬的气氛。

  【正文】从13号开始,一股冷空气就悄悄地降临到了北京。据专家介绍,这股冷空气的到来,使得北京气温持续走低。几天来,夜间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8至9度,而到了今天清晨,更是达到了本市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

  【同期】

  南郊观象台测得零下9。9

  其它地区……

  【正文】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传统的腊八节。和煦的阳光给人们带来了喜悦的心情。天气虽然晴朗,但白天最高温度仅为零下二度,据专家介绍,虽然今年冬天气温持续偏高,但是这个腊八节与往年同期相比,呈现出略微偏低的态势。

  【同期】

  前冬暖 后冬冷的特点

  所以今年的腊八更有感觉

  【正文】据了解,本周内冷空气依然活跃,气温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仍会维持在偏低的状态。白天最高温度在零下1至3度左右,并且不排除雨雪天气的可能性。市民应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喜爱晨炼的老人这几天可适当减少锻炼的次数。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