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市长就水库污染公开道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6:30 兰州晚报
甘肃酒泉市长就水库污染公开道歉(图)
污水流向金塔

  小资料

  鸳鸯池水库是一座集蓄水、灌溉、防洪、发电、旅游等综合效益为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它与下游1公里处的解放村水库联合调度运用,合称“母子湖”。水库始建于1943年6月,担负着金塔县及10个乡镇、14万人、40万亩良田的灌溉和防汛任务。

  核心提示

  鸳鸯池水库是酒泉市金塔县唯一的农业灌溉水资源,但由于受上游的酒泉市造纸厂和酒泉市污水处理厂及其他污水污染,金塔县蔬菜、瓜果农作物不能浇水库里的水,一浇便死,而附近的井水也因为地表水的渗透而有异味。面对这一幕,1月8日,在酒泉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酒泉市市长向十多万金塔人公开道歉。

  鸳鸯池水库遭污染

  近日,记者在乘坐酒泉发往金塔县的公交车时,公路两边不时传来刺鼻的恶臭味。记者看到公路两边的污水流向下游。一位乘客告诉记者,污水是从酒泉市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沿路向东快到酒泉石河桥时进入北大河,污水最终流进酒泉金塔县鸳鸯池水库。而鸳鸯池水库是金塔县唯一的农业灌溉水资源。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记者赶到金塔县城不远的金塔镇。一位姓曹的大爷告诉记者,金塔县的水源污染已有十几年了。每年一到春天农业灌溉渠口打开,村子里到处能闻见臭味。不但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受影响,蔬菜、瓜果等农作物也不能浇河水,一浇便枯死。蔬菜、瓜果只能用井水浇灌,这样大大提高了蔬菜瓜果的成本。还有一些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的井水也有异味,通常春天和夏天比较严重,秋天与冬天相对好些。

  金塔县地下水也被污染

  为了证实水资源污染的程度,记者来到金塔县水务局。据水政水资源办公室的何建平股长介绍,金塔县现在共有10个乡镇,其中8个乡镇的灌溉水源是鸳鸯池水库。因酒泉造纸厂和污水处理厂及其生活污水排放没处理好,导致这些污水进入北大河流入鸳鸯池水库,水库污染严重。用这样的水灌溉庄稼会枯死,蔬菜大面积死亡。近年来,金塔县引进国外几个大型制种公司,灌溉全靠井水,导致地下水过度开采。何建平股长说,地表水和地下水互相转化,经过他们几年的观察,金塔县地下水也已被污染。

  金塔县水务局委托甘肃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作出的“金塔县灌溉水资源分析测试结果报告”中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水中的铵氮、酚、六价铬等均严重超标。

  金塔县农村饮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泉市工业废水造成金塔县水质污染,地下水质含氟、含酸等物质过高,饮用水中细菌总数和总大肠菌群严重超标,会引发多种疾病。

  记者在金塔县采访中,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市民、村民都对金塔县水污染忧心忡忡,水是他们的希望和未来。金塔县的人大代表几年来一直把水污染当作大事向酒泉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

  酒泉市市长在人代会上公开道歉

  今年1月8日,在酒泉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金塔代表团审议《酒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时,酒泉市陈春明市长诚恳地向参加会议的金塔人大代表说:“我首先向各位代表致歉!向金塔县的人民群众道歉!”

  陈春明说,去年政府落实的10件实事中,酒泉北大河污水治理没有处理好,让下游的10多万金塔群众深受其害。北大河有两个污染源,一个是造纸厂,已经进行了改造;一个是污水处理厂,由于设计的缺陷等因素,至今还没有完成达标排放的要求。

  陈春明说:“我在这里向各位代表表态,2008年,政府已经将北大河污染治理费用列入财政预算,专门拿出一笔资金,加快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同时,政府将尽一切能力,争取使污水处理厂尽快达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绝不能让老百姓的身心受到丝毫影响,这是政府的责任,是我们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