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漂流式生存调查:多数希望落叶归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23:20 市场报

  本报记者 朱悦华

  农民工月工资

  在800至1200元之间

  新农门网对1万多名农民工的调查显示,有37%的农民工工资在800至1200元之间,有27%的农民工工资在1200至1500元之间。而根据新农门网对8000多家的企业调查结果显示,有39%的企业表示一线员工工资在1200至1600元之间,有26%的企业一线员工工资在800至1200元之间。这说明当前大部分的农民工实际工资在1200元左右。

  从不同区域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海峡西岸几个沿海经济区域的工资相对较高,均有五成左右的人月工资在1200元以上,而高工资比例最多的则是长三角,月工资超过2000元的占到近一成,中西部地区的自然条件较差,生活水平较低,务工人员的工资也相对较低,打工者的工资集中在500至800元/月,比例占到39.5%。

  企业提供的主要福利

  是住宿和三餐

  除了工资以外,是否包吃包住、是否有节假日礼金、是否有带薪年假等其他的福利也直接关系到务工人员是否能在企业安心的工作生活,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改善福利待遇来稳定员工的流动。

  有41.8%务工人员由企业提供住宿,26.5%的由企业解决了三餐问题,能获得节假日礼金的劳动者占20%。对不同区域的福利待遇进行比较,珠三角地区在吃、住两方面比较注重,由企业提供包吃和包住的比例达到48.5%和 58.7%;而长三角的比例分别为20.3%和36.2%,和中西部地区在这两个方面的比例比较接近,均比珠三角少了二十几个百分点;环渤海包三餐的仅为17.2%,包住宿的达到43.4%。

  一半多的农民工没有把多余的钱存银行

  调查发现,托管给银行的方式为大多数务工人员所熟悉,还有部分人仍然使用现金保存的方式。五成的务工人员能够较高得运用银行这个安全度极高的渠道来保存和转移手头的资金,有18.1%会将结余的资金直接邮寄回家,但有1/3的人还会以现金的形式储存结余资金。沿海较发达城市的务工人员在资金存储的方式选择上比较科学,而在中西部地区,现金安全方面的知识普及明显不够,仍然有41.1%的人有保存现金的习惯,尤其是重庆调查的数据令人担忧,仅有28.8%的人选择银行存款,另外48.6%的人手持现金。

  银行卡对农民工攒钱作用突出

  目前,国内农民工已经超过1亿人,农民工向家乡的年汇款额达数千亿元,并以每年数百亿元的速度快速增长。但农村汇款体系不健全,汇款方式单一、周期长,难以满足农民工对方便、安全、快捷的资金转移服务的需求,使许多农民工不得不携带大量现金回家。2006年,人民银行决定组织实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为进城的务工人员提供一条直接延伸到家门口的方便、快捷的取款通道。

  近七成农民工每月手机费在20至100元之间

  近七成的务工人员,每月的平均花费在20至100元之间,其中50至100元是大多数人的资费标准,比例占到总样本的41.9%,在20至50元的为26.2%,另外10至150元的比例有17.8%,资费在150元以上和20元以下的都是少数,比例分别为5.5%和4.5%。但总体而言,农民工的手机费,与自身的收入水平以及沟通需求密切相关。

  “工作环境”的满意度最高

  调查显示,有10%和24.5%的务工人员分别给“工作环境”投了“满意”和“比较满意”的评价, 同时认为“不满意”的比例也是最少的,为3.7%。但从工作环境的调查和分析可以了解到,在整体工作环境有所改善的同时,还有较多的企业没有将安全防护措施看成是良好工作环境的一部分,而务工人员在对工作环境的选择上也常常忽视了安全因素。安全问题将会被越来越多的整合到工作环境问题中去。“生活环境”的满意度指数紧随其后,分别有10.1%和21%的务工人员投出了“满意”和“比较满意”的评价,“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人也有19%;“文化生活”的评价也不低,满意的人数占到近三成。

  手头无结余农民工

  感觉更适应城市

  新农门网的调查显示,手头无结余的群体对城市生活的适应度明显高于手头有结余的群体。手头有结余的群体感觉适应城市和比较适应城市的比重都明显低于手头无结余的群体,这主要跟他们对城市充满着一定期待、但现实仍与理想存在较大差异有一定关系。而手头无结余的群体,他们已经适应了城市的消费状态和生活节奏,所以即使他们将赚的钱全部花在城市里,仍感觉对城市的生活模式很适应。

  “漂流”成为

  多数农民工生存状态

  有些人用“辗转人生”、“打游击般的生活”、“候鸟”来形容进城务工人员的生存状态,漂泊从他们背上行囊离开家乡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对他们来说,将根从黄土地上拔出来,为了寻找更能生存下来的地方,但是到处钢筋水泥城市又何尝能够轻易就扎下根呢?于是,春来冬往的“候鸟”形象,以及以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再到第三个城市……的“漂流”成了他们特殊的生存状态。

  45岁以上

  最盼“落叶归根”

  45岁以上接受调查的人中有29.7%的人是打算留在城市,43.3%的人是最终还是想“落叶归根”,这一辈人出来打工往往带着离土不离乡的思想,他们对城市的适应度是最低的,对故乡的眷念也是最深的,他们的户籍、他们的人际关系也在老家,所以回家养老是大部分人的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