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现濒危世界最美水鸟紫水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一月十五日电 (琼芬) 海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日前组织开展今年冬季湿地水鸟和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调查发现一个海南水鸟新记录——世界最美水鸟紫水鸡。

  今年调查范围包括海南东寨港、清澜港、洋浦湾、松涛水库、莺歌海、北门湾等重要湿地。调查记录到九十一只国际濒危珍禽黑脸琵鹭,是近几年的最高数量。在自然保护区内,越冬的湿地水鸟种群数稳定,保持自然增长的态势,水鸟种群数在增加,并发现灰雁等鸟类新记录。但非保护区的情况堪忧,由于湿地环境改变、人为干扰严重或者食物锐减等原因,水鸟数量一年比一年减少。

  在调查过程中,专家意外发现一洋浦农民捕获的紫水鸡,重约一斤多,紫色的羽毛非常漂亮。此前海南从未记录过发现紫水鸡。

  据悉,紫水鸡是一种大型水鸡,被誉为 “世界上最美丽的水鸟”,主要分布于非洲、亚洲南部和大洋洲,在中国仅罕见于西南部地区,属世界级濒危鸟类,十九世纪后世界各地都非常罕见,二00六年以前,紫水鸡在中国有史以来记载只有十五只。(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