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加强完善宏观调控 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江国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5日宣布,在发展改革委有关严厉打击液化气乱涨价行为的紧急通知发布一周后,全国部分城市瓶装液化气零售价格已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与此同时,来自广州、北京等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信息表明,随着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开始发挥作用,部分城市房价猛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一些开发商开始下调楼盘销售价格或变相降价。

  这些市场价格的变化折射出我国宏观调控取得的部分最新成果。

  十七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政府围绕实现“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目标,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继续做好宏观调控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

  根据控制总量的要求,为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规模过快增长,抑制社会总需求过快扩张,促使经济增长保持合理水平,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继续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强化投资项目综合管理,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特别是工业用地,加强对全社会投资活动的监管。从严限制“两高(高耗能、高排放)一资(资源性)”行业新上扩能项目,加强在建项目的监督检查,同时继续抑制“两高”产品出口增长过快。近期,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通知,明确了新开工项目建设的“八项条件”,有关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

  二、进一步加大货币信贷调控力度。2007年10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引导商业银行严格控制信贷增长。通过实施这些措施,广义货币增速由去年10月末的18.5%降至年末的16.7%,贷款增长明显回落。

  三、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出台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和依法严格管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和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向社会公开通报了10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提出追究56名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

  根据稳定物价的要求,政府加强了对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的调控,切实保障有效供给,稳定社会心理预期,避免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继续采取增加供给的政策措施。2007年12月1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进一步扶持发展生猪生产的措施。国有粮食企业加大了储备粮拍卖力度,通过取消出口退税、征收出口暂定关税和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等措施,控制粮食出口过快增长,增加国内粮食市场供应。组织实施振兴油料生产计划,加快我国油料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价格。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集团对京、津、沪、粤等地实行敞开供应。

  二、稳定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确定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稳定,保持尿素、磷肥等化肥价格稳定。

  三、根据价格法的规定,近期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实行提价申报,达到一定规模的生活必需品批发、零售企业实行调价备案制度。加强对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变动的监测,加强价格和成本调查,促使企业合理定价。

  四、严格执法。依法严厉查处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非法牟取暴利,以及不按规定履行提价申报、备案程序等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调整结构的要求,政府通过实施有保有压的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改善总供给结构,通过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优化总需求结构:

  一、继续抓好“三农”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对2008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三农”工作进行了七项工作部署。近期还认真开展了以下工作:做好秋粮收购和秋冬粮食播种;搞好水利建设特别是水毁工程修复;进一步落实促进生猪生产、油料生产、奶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动物疫病防控。

  二、继续抓好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工作。加强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督促检查,采取措施坚决防止落后生产能力的流动和转移。全面落实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制,发布了节能减排统计指标、监测、考核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加大了环保监控和执法力度。组织开展火电厂烟气脱硫设备使用情况的调查。正式启动第二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

  近期,国务院还出台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并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三、继续采取措施改善外资外贸结构。自2007年12月份起开始施行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四、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将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标准从1600元上调至2000元。从今年1月1日起,为2007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

  根据促进平衡的要求,政府采取下列三大措施,促进农产品供求总量和结构基本平衡,国际收支平衡,改善资产市场供求关系。

  一、利用财税手段促进国内市场供求平衡和外贸平衡。从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了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84种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继续执行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有关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进一步调整了进出口关税,继续以暂定税率的方式对煤炭、原油、金属矿砂等产品征收出口关税,对尿素、磷酸氢二铵等化肥出口征收季节性关税,并对木浆、焦炭、铁合金、钢坯、部分钢材等生产能耗高、对环境影响大的产品开征或提高出口关税。

  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2007年10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所增强,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比10月末上升2.3%,是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升值速度最快的两个月。

  三、增加股票市场有效供给,加快了新股发行速度,促使股市估值水平逐步趋向合理水平。

  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我国将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较大幅度增加对社会保障、卫生、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