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个巨型"龙眼"保自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钟晖通讯员章华平

  上海建工集团浦东机场二期工程总承包项目部负责人张晴近日透露,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预计今年3月底乘客便可以使用新候机楼。

  采用自然光记者从上海建工集团获悉,浦东机场二期覆盖航站主楼的波形跨度钢屋盖上,有138个巨型“龙眼”天窗,这种独特的造型为航站楼的整体建筑增添了恢弘气势,这也是国内机场首次运用大规模自然采光设计工艺。

  节电“能手”

  浦东机场二期航站楼和交通中心的空调也与众不同,采用的是节电空调。2个直径26米、高23.7米、容积各1万余立方米的钢制拱顶储水罐,用来储存夜间电网低峰时段生产的冷冻水,白天再由2次循环水泵和大型冷冻水管道输送到航站楼,供空调使用。而机场2号能源中心采用的国内首套大规模水蓄冷系统,是节电的“能手”。

  交通工具“零换乘”

  位于浦东机场第一和第二航站楼之间的一体化交通中心是整个工程的点睛之笔。17万平方米的一体化交通中心,设置了轨道交通、机场巴士、长途汽车、大巴车、出租车,以及停车库、候车等交通功能建筑,而2座航站楼中间6米层高的三纵三横的廊道使一期、二期航站楼连为一体,可通过电梯、自动扶梯等设备,将旅客分别送至社会车辆、公交巴士、机场专线巴士、轨道交通等不同交通工具的各个站点,实现多种交通工具的“零换乘”。航站楼内部还特设温馨周到的母婴室和吸烟室。

  结构形式特殊由于浦东机场二期工程结构形式特殊,大量的树状立柱、Y形斜柱的应用,形成了施工过程中结构的不稳定性和风险性,使整个施工阶段都需要在一种支撑体系下来保持稳定的工况,只有待全部结构安装完毕,卸载以后才能形成一个永久的稳定结构,这也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建工集团建设者通过施工前期科学合理地设计整个钢结构安装的技术路线,使重达3万吨的钢结构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确保了浦东机场二期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等目标的如期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