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部:将出政策严控哄抬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4: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荣飞) 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昨日批评部分房地产企业哄抬房价行为,并表示将有政策出台予以严控。

  在北京举行的“和谐社会责任地产”座谈会上,齐骥公开批评了房地产市场中的三种“不良”行为:一些企业热衷于开发高利润高回报的大户型、高价位住房;更有少数企业违规开发,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采取囤积土地、捂盘销售等手段哄抬房价;还有一些企业的经营人员公开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群众意见很大。

  “建设部会有政策来应对哄抬房价现象,以稳定房价。”齐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春节临近,物价监管成为目前政府工作首要重任。国务院近日连续召开两次会议,要求加强物价监管,并提出对合谋涨价、串通涨价、停供限供、囤积居奇的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

  对此,齐骥提及,国务院刚刚修订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严格界定了价格违法行为,明确了具体处罚措施。“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对那些不诚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让他们付出代价,直至清出房地产市场。”

  齐骥解释,房地产问题不仅仅是经济运行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住房既是商品,又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公共产品的特殊属性。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的住房类产品是事关民生的重要消费品,取得利润对房地产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但是在追求利润的同时,绝不能漠视老百姓的需求和期望。

  目前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已超过4万家。齐骥认为在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房地产竞争将日趋激烈。同时在房地产业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部分地区开发和供应结构不尽合理、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房地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等突出问题。  作为政府加大价格监管的一种回应,国内20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昨日联名向全行业发出了“和谐社会·责任地产”倡议,称将按照房地产开发成本和合理利润率确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不法机构和人员哄抬房价;所有在售商品房都要在售楼场所明码标价,并且不以任何方式囤积房源。

  不过,齐骥也表示,近年来,房地产和建筑业增长对国家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0%,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0%。房地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