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市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0:10 扬子晚报

  随着1月15日盐城市两会顺利落幕,全省13个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全部结束,中央和省委批准的320名人大、政府、政协和法检“两长”候选人全部顺利当选。此前,全省106个县(市、区)的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法检“两长”换届已于2007年年底圆满完成。

  这次换届,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后我省市、县(市、区)领导班子的一次集中换届。省委在换届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扎实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换出了领导班子的新气象,换出了干部队伍的新活力,换出了科学发展的新势头。

  精心配强“一把手”,选准用好科学发展带头人

  实现“两个率先”,关键在人,关键在带头人。主政一方的“一把手”素质能力如何,对一个地区能否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又好又快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我省在换届中精心选配人大、政府、政协正职,一大批熟悉科学发展、善带科学发展的干部走上正职领导岗位。

  新一届省辖市政府正职大多具有多岗位工作经历,实际工作经验丰富,驾驭全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较强。他们当中除了党政领导工作经验丰富的官员外,有的担任过大型企业的“老总”,还有的担任过科研院所的领导。据统计,62%的省辖市政府主官具有县(市、区)党政正职经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

  县(市、区)级政府正职普遍比较年轻,学历层次较高,对县域经济比较熟悉。最年轻的仪征市市长费高云年仅36周岁。106个县(市、区)政府正职全部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拥有硕士学位的22人、博士学位的6人。县(市、区)政府正职基本实行了异地交流,交流面达97%。新提拔的政府正职全部进行了交流。

  换届中人大、政协正职的配备得到高度重视。全省省辖市有15名人大、政协正职作了调整。为强化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除上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兼任本地党委书记的,市、县(市、区)人大主任一般都由党委书记兼任。

  新提拔的法检“两长”全部实行了异地交流,新一届市、县(市、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基本实现了异地交流。异地交流激发了工作活力,也有利于官员的健康发展。

  围绕科学发展配班子,“领导团队”结构优、功能强

  江苏“四个优先”的发展方针,以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经济国际化的要求,迫切需要进一步改善领导班子结构,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使领导团队产生“1+1>2”的聚合效应。

  在这次换届中,省委和各市委坚持围绕科学发展选人才,着力改善班子年龄结构、知识专业结构、党派结构,使得新一届领导班子不仅“结构优”,而且“功能强”。

  围绕科学发展需要,除选拔熟悉宏观经济、行政执法、科教文卫等工作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外,还充实一些熟悉公共管理、社会工作和环境保护的人才,提高了班子促发展、保和谐的能力。无锡市对部分市(县、区)政府副职按照分管农村(社区)工作、工业(经济)、三产服务业、城市建设与管理、开放型经济、社会保障、科教文卫等分工有针对性地配备干部,还从乡镇基层选拔优秀干部进班子,为政府班子整体功能发挥创造条件。

  根据各地产业发展的需求选配专业人才、改善领导班子专业结构。2006年省委从高校、科研院所选拔20名领导干部到省辖市挂职,他们将自己的专业与当地的产业发展顺利“挂钩”,结合这次换届,有4人正式留任地方,他们的专业背景正与当地的发展目标需求相对接。据了解,新一届市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中,大学学历的占30%,研究生学历的占54%,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各有11人。

  按照换届政策要求,通过异地交流、专项推荐等方式“配齐”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在市级层面,从省级机关选派1名女干部到泰州任职,还从徐州、无锡分别交流了1名女干部到盐城、南京任职。县级层面,徐州市对35岁以下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人选进行了定向推荐。换届后,13个省辖市基本达到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都各有1名女干部,政府班子中都配备1名党外副职,人大班子副职中均有适当数量的党外干部,政协班子副职中党外干部不少于50%,圆满实现了中央和省委提出的要求。

  为持续科学发展储备人才,大批“60后”、“70后”走上政治舞台

  换届中,各地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超前储备、培养人才,为科学发展打造一支薪火相传的人才梯队。

  按照省委要求,各市政府领导班子一般都配备了2名45岁以下的干部,其中一名为40岁左右,市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也相应配备了年龄较轻、能连任两届的干部。淮安市启用一批60年代出生的正处职干部和70年代出生的副处职干部到市、县(市、区)人大、政协任职。县(市、区)人大、政协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2.2岁下降到目前的49.4岁,其中70年代出生的有4名,年龄最小的仅31岁。

  按照领导班子配备改革要求,精简领导职数、规范任职和提名年龄界限,加快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

  严格执行市人大、政协正职61岁以上、副职中党员干部59岁以上不再继续提名规定,市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中,有202人因换届到龄不再提名。换届后,13个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比调整前下降5.4岁。政府班子中,45岁以下的干部30名,其中40岁左右的干部9名。

  县级层面,106个县(市、区)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2.5岁,比调整前下降了2.04岁。政府班子中,35岁左右的有108名,40岁以下的234名,45岁以下的546名,以45岁以下为主体、各年龄层次合理搭配的梯次结构初步形成。

  领导班子职数普遍达到精简要求。据了解,市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职数比换届前减少了86名,县级层面减少了79名。

  全省市县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圆满结束,标志着融知识型、开放型、创新型为一体的新一代市县领导集体进一步形成,江苏新一轮科学发展有了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本报记者 郁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