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各国国花今年将亮相南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0:24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本报南宁讯 (记者甘宁)以博物馆合作推动文化交流,广西与东盟各国的文化合作又迈进一大步。1月15日上午,由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和广西民族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广西民族博物馆与东盟各国博物馆交流合作座谈会”在南宁拉开序幕。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八国相关博物馆或机构的12名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在会上,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容小宁代表广西文博界,向与会代表提出如下建议:建立与中国广西民族博物馆和东盟各国博物馆联盟;开展中国博物馆展览走进东盟、东盟各国博物馆展览走进中国活动;定期轮流召开学术研讨会,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

  据悉,为顺应广西与东南亚国际区域合作新格局的要求,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广西民族博物馆设置了约2000平方米的“东盟文化展厅”,专门通过展出东盟各国的文物、图片、文字、影像资料和其它有关展品向中国人民介绍东盟各国的国家历史与文化。展览主题每年更换一次,每年都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召开期间对外开放,它将成为每年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大看点。

  广西民族博物馆将于2008年下半年开馆,“东盟文化展厅”初步拟定今年的展览主题为“国花的讲述”,即通过东盟各国的国花展示各国的历史与文化。

  本次座谈会就博物馆合作项目进行了协商,内容包括:请东盟各博物馆对《国花的讲述——东盟国家历史与文化》展览提出建议、方案;与东盟各博物馆就协助收集《国花的讲述——东盟国家历史与文化》展品或提供展品等合作问题进行协商;与东盟各国博物馆就“博物馆10+1联盟”的合作方式、内容等进行商讨,收集各方意见、建议。

  与会的东盟代表对广西的文化遗产保护表示出极大兴趣。据介绍,广西建立了100多个文物博物馆机构,公布了近2300多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300多处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42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西是世界收藏古代铜鼓最多的地区,也是世界上至今仍在使用铜鼓最多的地区。目前,广西建设了一座民族博物馆和10座民族生态博物馆,为民族文化提供了异地保护和就地保护两种不同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