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今年10月将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3:55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在柏林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于今年10月到访中国,参加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欧盟与亚洲领导人峰会。默克尔借用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机会,似乎对中国发出了“善意”的信号,专家称这是德国政府内部在对华政策上辩论的结果,但就此认为默克尔在对华政策上出现了180度的转变还为时尚早。

  据德国《股市在线》1月15日文章报道,默克尔当天在柏林宣布10月到访中国时说:“在国际事务上,中德两国是相互依存的。”与此同时,她还对中国在前不久巴厘气候大会上的表现大加赞赏,称“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在气候会议上扮演了积极角色”。而且,默克尔也没有忘记利用这次机会对北京奥运表示祝福。默克尔还强调,目前德国与中国还是存在着零星的交流与接触的,“我相信,中德间的交流与对话将继续保持。”她表示,中德双边关系的最基本要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但她再次为接见达赖喇嘛一事辩护,称“在这件事情上我的看法并没有改变。”她重复了去年说过的话:“作为总理,我有权决定会见谁、在哪儿会见他们”。她说:“我认为,友好的双边关系也允许存在意见分歧。”

  在默克尔在位的这两年期间,她曾两次出访中国,第二次是在2007年8月。访问结束后不久她就在总理府接见了达赖,引发了北京的愤怒,并给双边的外交关系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后果。(雷志华 邵京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