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中国部委精简构想初见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4:10 青年参考

  文 安德鲁-巴特森 里克-卡罗

  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机构整合的方案,将相关监管部门合并为权力更大的部委,以争取改变现有机构体制难以对经济和社会需求的变化迅速做出反应的状况。

  正在讨论的调整方案包括参照英国的金融服务管理局设置,将目前监管银行、证券和保险的三个机构,合并组建一个新的大金融部。研究人员建议合并现有机构组成新部委的领域,还包括能源、运输和环境。

  推动部委合并的动因在于,中央高层逐步认识到,中国官员用于解决部门间纠纷的时间过多,导致重大问题难以解决。对于在中国经营的公司而言,如果改革能够落实,则目前这种因部门之争而让人无所适从的监管程序将得到精简。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组建大部委的想法是希望能更多地进行宏观管理,减少微观管理。目前的体制仍不能满足市场经济的需要。部委过多导致大量协调问题和内部纷争。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表示,中央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比如,去年下半年政府就取消了企业的128项行政审批项目。本届政府还在努力提高政策的有效性。不过,中央提出的许多主张,如加强环境保护和扩大社会服务等,一直因中央和地方部门间的冲突以及工作侧重点不同的各部门间的冲突而难以落实。

  目前,中央还没有正式宣布重组计划,但详细情况在今年3月的人大会议上可能会对外公布。届时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将开始他们的第二个五年任期,而新任期的开始通常也是进行此类改组的时机。自1983年以来,每隔5年,中央都会对政府部门进行一些调整。

  胡锦涛的十七大报告在一个不引人注意的段落中,谈到了可能的转变。他说,将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的问题。

  官方媒体新华社上个月的一篇评论员文章指出,美国、法国和新加坡等国都只有15~20个部级机构。而中国目前有28个,由于部门内部的协调需要时间,大大降低了办事效率。

  大部制想法的产生表明,政治的钟摆正在远离上一轮机构重组时的专业化思路。2003年,中国新成立了独立的电力和商业银行监管机构,而这些领域之前都隶属于更大的部委。当时的想法是,这类重要的领域应由专业人士专门负责。

  对如何才能更好地协调现有专业部门间的工作仍存在争议,尤其是对金融领域而言。业务范围不断拓宽的金融机构目前面临着多个部门的监管,这样的体制令中国官员越来越感到头疼。

  外资银行也指责监管部门间的冲突阻碍了进入中国市场的进程,比如允许外资银行发行信用卡的承诺至今仍未兑现。

  据一位消息人士称,有关部门调整的方案之一是由一位副总理掌管监督银行、证券和保险业的新机构。这与现有报道的说法基本吻合。另一个方案提出以更大力度融合现有各监管机构。

  政府还在考虑组建新的能源部,在更高层面上对石油、煤炭等行业进行统一监管。计划经济时代中国曾有过能源部,但随着其职能逐步下放给国有企业,1993年原能源部宣告解散。

  新的能源部不会回到原有的机制,而会将重点放在提高能源领域的决策水平。对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而言,能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