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广:台湾“立委”选举朝热野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4:52 《环球》杂志

  李振广

  在台湾,以往每逢重大选举,整个社会也随之进入群情涌动的高潮期,各种竞选场子旗帜飘扬,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然而,随着2008年1月台湾“立委”选举的临近,却看不到以往那种热热闹闹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冷清的人气、大幅缩水的人潮。

  本次选举不分蓝绿,几乎所有竞选场子到场的人数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有“立委”候选人形象地说,甚至连百货公司开张仪式和歌星签唱会的人潮都比“立委”候选人的造势场子热闹许多。

  民进党过度消费群众政治热情

  2007年10月底是民进党发动“入联公投”的高峰期,笔者当时正在台湾做学术调研。28日中午,笔者漫步在台北繁华的复兴路与南京东路交叉口看到一处“入联”联署摊位,约在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只有一位中年妇女走到摊前参与联署,而多数路过此处的行人则对此视若无物,步履匆匆而去。

  “入联公投”是民进党自己的政治任务,为完成联署目标,强行向民进党各类党公职人员分配责任额度。因此究竟有多少人是发自内心,多少是拉郎配,人们不得而知。此项见闻虽有可能是管中窥豹,但台湾民众对“入联公投”的冷漠也可见一斑。

  政治热情的疲惫期或政治参与高潮的消退期,在西方式民主的发展历程中是一个规律性的现象。其主要特征是,在民主制度刚刚确立之时,或者社会中某个阶级、群体刚刚获得选举权的时候,人们的参与热情异常高涨。然而,随着此种制度的常态化,人们对于选举政治的关注和热情便逐渐减弱,归于平淡。欧美地区的经验大多体现出这一规律。

  台湾推行西方式民主迄今近20年,经历了数不清的选举与政党轮替磨练的台湾民众,其20年前在追求政治参与过程中迸发出来的热情已经开始消退。在陈水扁这一代人当中,除了少数享受到权力甜头的政治人物为了保持权力不坠,依然热情不减外,其余大多数人只是政治的旁观者。更为年轻的一代人缺乏当年那种引发政治热情迸发的压力与环境,轮番的选举更是消磨了很多本已有限的政治热情。此时,政治热情的疲惫期应然而至,当在情理之中。

  当然,长期以来,民进党过度消费台湾民众的政治热情,也是加速民众政治热情疲惫期到来的重要原因。自2000年以来,作为台湾政治舞台上的主要角色,民进党为了在各类选举中获取选票,积极炒作各种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能够煽动民众情绪、拉抬政治热情的事件和机会。像族群、“228事件”、党产、“正名”、所谓大陆“打压”、绯闻等等都是民进党信手拈来的利器。

  经过岛内各党多年连续“轰炸”,台湾民众对于政治议题及选举本身已经产生疲劳感,政治热情逐渐钝化,相当一些人对于政治炒作开始麻木,乃至冷漠以对。

  经济不振影响选举造势

  台湾经济在民进党执政8年的耽搁与淘空下,衰退迹象十分明显。景气差,赞助难拉,这也连累了政党及候选人。

  过去台湾选举场子非常热闹,有些是主动参与的,很多是被组织来充场面的。台湾的候选人们为了拉抬选情要想尽一切办法吸引更多的人来捧场,通过邀请名人、明星演讲,租用游览车组织动员民众赶场,以发放走路工费、便当(盒饭)、赠送实惠纪念用品等方式招徕大批民众。

  虽然也是人山人海,热情非凡,但这种场面是靠金钱堆起来的。现在,因为经济不景气,选举经费紧张的候选人只好想办法省着花钱。像是今年很多候选人改用脚踏车扫街拜票,省油钱又环保;还有候选人为了省几罐油漆的钱,就连竞选总部粉刷,都只刷一半。没有钱也就不能举办更多的大型造势活动,只能多搞一些花钱少的文宣。今年,整个“立委”选举也一下子冷清许多。

  目前,台湾的“立委”选举是一种小区域的竞选,难以形成较大规模,竞选的主战场分散到乡镇、村、里。不像县市长选举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选区大、人多、钱多,组织较大规模的竞选集会政治效果明显。这也是此次台湾“立委”选举冷清的原因之一。

  当然,一旦“立委”选举结束,开始正式进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阶段,台湾选举冷清的情景会有部分改善。毕竟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一件大事,关心的人也比较多,对于国民党与民进党之间的这场硬仗尤为关切。各个党派也将拼命动员拉抬声势,想尽办法挑起情绪,届时的情形肯定与现在有所不同,但岛内选民政治热情总体下降,也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