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谢拥军,廿年如一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结对帮扶伤残军人;成立私企拥军协会;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老谢拥军,廿年如一日”

  热心拥军优属的谢仲馀 宋金峪摄

  广东省军区一位领导干部,获悉广州市私营企业金象工业生产公司总经理谢仲馀刚刚荣获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颁发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称号后,由衷地竖起大姆指说,这是实至名归。“老谢拥军啊,可说是20多年如一日”!

  据统计,谢仲馀为拥军优属和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达600多万元,难怪他能成为全国非公经济唯一获得此殊荣的老板。

  请战士给员工上爱国课

  谢仲馀作为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第一批个体私营企业主,对人民子弟兵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常说:“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我们个体私营企业繁荣发展的今天;没有前方坚强的哨位,也就没有我们安稳的创业环境”。为增强员工的国防观念,他不定期请老红军、部队优秀战士到企业给员工上爱国主义、国防教育课。每年征兵,他除动员自己企业的适龄青年报名,还给所在区、街新兵送纪念品,从初时送毛巾、牙刷到送运动服、行李箱等。还积极配合政府做好退伍战士的安置工作,先后安置了30多名退伍战士到所属企业工作。

  帮扶伤残军人渡过难关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荔湾区昌华街派出所退伍兵保安员黄河,在执勤时与歹徒搏斗光荣牺牲。黄河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了谢仲馀,他马上组织区个体协会的会员,第一个上门慰问烈士的父母。当看到烈士家庭生活困难,立即拿出身上的3000元送给烈士父母。

  1998年,他响应号召积极参加“爱心献功臣”行动,主动与荔湾区3位重点优抚对象开展“一帮一”扶助活动。一等伤残军人顺福正,孙女患白血病刚离开,妻子正处于癌症末期,双重的打击、经济的困境使他濒临倒下。谢仲馀主动与顺福正结对帮扶,经常上门了解他的困难,在物质上、精神上尽所能给予支持,让顺福正一家渡过难关。

  每年春节他都会给所在区的500位烈军属、孤寡老人每人送上300元慰问金。

  首个慰问驻港部队老板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谢仲馀成为全国第一个慰问驻港部队的民营企业家。20多年来,他每年都坚持参加拥军慰问活动,一直坚持不变。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他单是用作拥军优属的资金就愈300万元。

  谢仲馀不但自身参加拥军优属活动,还利用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发动其它个体户、民营企业家参与拥军工作。他牵头成立了荔湾区个体私营企业拥军协会,与广东省军区海防二团建立了跨地域共建关系,召集了几位副会长提议共同参与拥军活动。每年他都与协会会员一起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远赴海岛慰问守岛部队。经过他的带动和影响,荔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拥军活跃,成为拥军优属工作的生力军。

  本报记者 朱荣燊

  (编辑:Robby)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