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桥女摆脱九十斤重纤维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家事街事

  三年多未曾踏出家门半步,亲人、街坊、义工、专家们的援手,让她重获新生

  本报记者周乐瑞 通讯员越宣

  走出广东省人民医院大门,36岁的阿辉深深吸了一口气,嘴角浮起一丝微笑。

  三年多来,阿辉的生活一直“不见天日”,由于身上背负着一个沉重的“大包袱”———重达90斤的巨大肿瘤,三年来她从未踏出过家门口半步,也从未真正地洗过一次澡,身心的折磨,甚至一度让她对生命都失去了信心。

  庆幸的是,亲人和街坊不离不弃,对她悉心照顾,义工组织、医疗专家也纷纷伸出援手,最终帮助她除却了病魔。

  新年伊始,阿辉出院,过上盼望已久的正常人生活。

  亲人街坊援手,暖心

  将近20年前,家住越秀区洪桥街丹桂里社区的阿辉高中毕业后,在一家国营百货大厦当起了售货员,生活虽不富裕倒也平静。然而从1995年起,阿辉家族性遗传的“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突然发作,她的大腿上长出了一个大包。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包向上延伸到背部,向下延伸到右腿,长成了一个近一米长的庞然大物。

  2001年,阿辉鼓起勇气进行了巨瘤切除手术,然而手术因大出血,最终失败。可怕的是,手术后肿瘤急剧增大,足足长了45公斤。

  “从2005年起,我就不能离床不能行走了。”阿辉告诉记者,三年多来,她从没踏出过家门口一步,从未真正地洗过一次澡,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为了照顾我,姐姐辞了工作,她即使偶尔出一下门,也要跑着出去,再急着赶回,生怕我出什么事”。

  邻里街坊对阿辉也照应有加,常上门与她拉家常,开导和鼓励她。“邻居凤娟姐是一位肢残人,在我姐姐出门时,她常过来照顾我,还教会了我们怎样去申请低保。要做手术没钱,她又四处为我们奔波,寻找热心人捐款……”阿辉说。

  义工专家援手,贴心

  今年5月,越秀区义工协会在开展“情暖越秀健康行”义诊服务时,获悉了阿辉的情况。

  义工在与阿辉的多次谈话后发现,要帮助阿辉,首先须解其心结。由于之前手术失败后肿瘤大增,阿辉对医生和手术都缺乏信心,且一谈到手术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义工协会一面与省医联系,找到了曾有过切除十余公斤大瘤经验的医疗专家,多次上门谈访;一面又寻找心理专家对阿辉进行心理辅导和跟踪。“我本来连死的心都有了,但医生详细的分析方案让我重新燃起了希望。”阿辉说,此次医生提出的手术方案和之前的完全不同,不是将肿瘤一刀切下来,而是切一点扎一点,一点点推进。

  在两个月做与不做的挣扎中,阿辉最终选择了前者:“我想现在既然生不如死,为什么不博一回呢?”

  手术费要5万元到8万元,领低保的阿辉无法负担。为了让她尽快住院治疗,越秀区民政局发动慈善团体和邻里街坊捐款,并用足政策,为她申请了广州市城镇特困人员重大疾病医疗资助金。不到半个月,阿辉的手术费筹齐了。

  去年12月初的一天,阿辉被推进了手术室,两位医疗专家带了两组人马,分别从她的腿部和腰部开始手术,8个多小时后,45公斤重的肿瘤离开了阿辉的身体。

  (编辑:Robby)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