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游子愁 票难求 游子笑 买到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2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六日电 题:游子愁 票难求 游子笑 买到票

  本社评论员 周音

  下周,世界最大规模的“集体迁徙”——中国春运又将启动。

  人均相当于一根烟长的中国铁路,将在春节前后短短四十天内,承载中国一亿多的人口大流动。

  中国政府希望:春节到,旅客笑,买到票。为此,多个部委联动:

  发改委一道令,要求春运票价不上浮;

  铁道部一道令,增开直通列车,直通能力达历年之最;

  交通部一道令,严打运输部门违规乱涨价;

  民航总局一道令,开展春运特色服务,营造和谐春运氛围。

  政府一道道令牌的背后,更多的是看得见的实际行动: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铁路第六次提速了,最高时速二百五十公里的动车组上线了,飞驰的“风时代”开启了;

  首条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开建了,京津半个小时到达之日屈指可数。京沪高铁动工也有时间表了。

  春运推动中国交通大步向前走。

  舆论发现,有关今年春运,涨价的新闻少了,为民的措施多了;回家的人数多了,抱怨的声音少了。

  尽管如此,升斗小民的“归家难”依旧是事实,平民百姓的“一票难求”亦普遍存在。尤其是广州站,黄牛党依然在行动,农民工依然在风中排队等票。临近年关,要想看到“旅客笑,买到票”的春运表情,并非易事。

  有统计指,两年间中国春运运输旅客数量增加三亿人次,而今年的“平价春运”,加之“五一”长假取消,几大因素叠加令今年春运压力甚于以往。

  中国交通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客流将达到二十一点五亿人次。仅进出北京的客流,预估将首次突破三千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在春运压力更胜从前的语境下,何时从“一票难求”变“一票在手”,民众的冀望和期待依然炽烈,交通运输当局仍旧重任在肩。

  阖家团圆,是归心似箭的游子的最大企盼;游子愁,票难求;游子笑,买到票。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对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兄弟来说,的确很重要。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亦是政府执政能力的晴雨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