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拟撤二级公路收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1:58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全省交通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会议就2008年全省交通部门的各项工作做了部署。除了相关交通工程的建设投资以外,一些涉及民生的交通服务新举措也颇有看点。

  长三角高速收费无需停车

  

  驱车从我省出发到上海、浙江、安徽……只需在上高速前购买一个小小的“电子标签”,经过沿途收费站时,就无需再停车付费,各收费站点的设备会自动扫描电子标签并计账划款。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示范工程,省交通厅厅长潘永和在本次交通工作会议上表示,这一工程有望在年内按期完成。

  去年年初,国家交通部确定了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实施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试点。按照相关部门的设计规划,实施“不停车收费”后,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时间缩短为几秒钟。省交通厅科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将全省所有的高速公路网列入这一工程。现有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也将进行改造,一方面保留传统现金人工支付车道,另一方面设立互相兼容的电子付费系统,实行电子非现金支付通道。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整个工程有望在10月份建设完毕。

  全省适时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

  

  早在2006年,交通部就提出逐步撤销合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的想法。在本次交通工作会议上,省交通厅也就这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具体为:创造条件逐步推进收费站布局调整,基本完成苏州市域内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的试点工作,适时启动全省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工作。

  据相关人士透露,正在进行中的苏州市域二级公路收费站撤并试点包括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将部分收费站撤出主城区,二是直接撤销部分收费站,以此达到二级公路同一主线收费站间距50公里的目标。目前,苏州面临撤销的收费站约有5个。

  公路售票点开进超市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旅客购买汽车票必须要去车站窗口,遇有春运等运力紧张时节,排队买票在所难免。这些问题有望在今年部分得到解决,在昨天召开的省交通工作会议上,省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扩大联网售票服务范围,推展联网售票代理点,将网点延伸至银行、超市、邮局等公共场所,假以时日,市民们在家边上的超市、银行等网点即可轻松买到汽车票。

  据悉,对于汽车票联网销售代理点的推广工作已经在全省各地展开,目前,镇江市已开始在邮局试推售票代理。未来的售票代理点可能采用两种模式,一种是由售票企业在网点架设自动售票机,购票者可自助买票,另一种是在网点设专人代理售票。另外,通过互联网实行网上售票的相关服务也已在无锡试点。本报记者 朱昕磊

  ■相关新闻

  今年全省交通投资455亿

  

  又讯 在昨天召开的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省交通厅厅长潘永和端出了今年全省交通投资的“总盘子”。2008年,全省确保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55亿元以上,其中公路建设投资283亿元,铁路建设投资50亿元,机场建设投资4亿元。

  根据计划,今年全省将新增高速公路164公里以上,新改建干线公路700公里、农村公路8000公里;新增铁路营业里程62公里。新开国际(地区)航线10条以上、国内航线30条以上。

  在交通工程中,今年将确保苏通大桥上半年建成通车,确保建成沪苏浙、宁靖盐高速盐城北段、宁宿徐高速盱眙南段、宁杭二期等高速公路,确保宁合铁路江苏段投入运营,开工建设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宁杭铁路和南京南站工程,开工建设淮安机场。朱昕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