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平炮制万份假材料非法批地3万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3: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东开平炮制万份假材料非法批地3万亩(图)

  明知县级政府并无农用地专用和审批权限,广东开平市却在短短3年内炮制9714份假材料,非法批地3万亩

  日前,这一骇人骗案被监察部、国土资源部联合查办并向全国通报,涉案的“问题书记”、“问题市长”被责成撤职

  记者调查发现,开平市打着加快地方发展旗号而大肆非法批地的背后,是一些基层干部利用土地求政绩、谋私利的不良风气在抬头。

  近万份假材料流水线式审批

  开平是广东著名侨乡江门市辖下的一个县级市。2002年5月至2005年9月,开平市、镇两级政府擅自将集体农用地视作国有未利用地,化整为零地把土地分批拆开成15亩以下的面积,在市内自行审批。在3年间,全市共非法炮制假材料近1万份,非法批地3万亩。

  开平市国土资源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告诉记者:当时开平市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梁和平任组长的工业建设用地审批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批地;同时,全市13个镇、街专门成立土地开发公司,市、镇两级政府大举掀起“批地竞赛”。“当时镇里炮制的征地材料之多,需用麻袋和专车分批装运到市国土资源局作流水线式审批。”

  更为恶劣的是,在全国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暂停农用地转用审批期间,该市政府不但没有纠正其违法行为,反而继续违法审批土地;在接受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督办期间,开平市有关部门又拿出虚假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以欺骗手段应对上级的调查。

  为严肃党纪、政纪,2007年12月10日,广东省纪委、监察厅首次以土地问题提请对涉案的开平市党政一把手实行“一票否决”,即同时撤销原市委书记赵瑞彰、原市长施昭平两人的党内和行政职务。12月11日,江门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决定暂停赵瑞彰、施昭平两人工作,相关撤职工作正按有关程序报送广东省委审批。

  根据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的处理意见,江门市委还决定:对开平市常务副市长梁和平处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对开平市原副市长李学明处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开平市国土资源局原两任局长杨广忠、梁子贤分别处以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谁该对非法征地的恶果负责

  “事实上,这些土地并没有给地方带来多少好处。”开平市一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得知,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平市经济在江门各县级市中名列前茅,而近几年由于投入大量物力财力非法批征地之后无相应项目跟进,开平市经济有被非法征地运动“拖垮”之虞。

  这几年,全市非法批征地“后遗症”不断显现和放大,陷入了“经济增长缓慢、社会治安有所恶化、失地农民生活困顿”等怪圈当中。

  记者从开平市财政局获悉,这几年全市财政税收增长后劲乏力,2007年全市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13%左右,远低于当年广东全省平均近50%的增幅,与开平地处珠三角区域的地位极不相称。

  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开平相当比例的良田被非法征用并填土后,已永久性改变了土地原貌,很难复耕。

  警惕土地成为官员腐败的温床

  “这是一宗惊天大骗案。”这是记者在开平调研时当地干部群众说得较多的一句话。

  专家和许多干部群众向记者表示,开平非法批征土地案是全国范围内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其处理结果将起到重大的示范和警示作用。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说:“一些地方政府为何能够无视法律法规,为何敢如此胆大妄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违法的成本低,而收益却很大。对开平案等公愤极大的典型案件,如果惩治不力,其消极影响将会放大。”

  干部群众和专家表示,根据监察部以及国土资源部的通报,此案不仅涉及的土地面积巨大,而且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督查组现场督办期间,当地有关官员拿出虚假的“一套又一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以欺骗手段应对上级的调查”,应当属于情节特别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理当严厉追究。

  丁力研究员提出,在地方国企和相关国有资产逐步转制后,一些地方官员把牟取私利的焦点放在炒卖国家土地上,土地已成为各地官员腐败的温床,对此要高度警惕。“对这起非法征地大案应严查,以达到‘敲山震虎’的警示作用。”新华社记者 梁钢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