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就应该普惠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7:29 天津日报

  江苏省常州市区最后一个收费公园——东坡公园近日开始修缮,竣工后将免费开放,从而使全市20多个公园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常州市的做法理所当然赢得了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的好评。

  公园通常风景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或者拥有历史名胜、人文积淀,是群众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公园姓“公”,建设经费来自公共财政,原本就不应该收费。公园免费开放,完全符合“谁投资、谁受益”的现代经济理念。

  常州开放公园获得了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双赢,也说明免费公园未必一定是赔本的买卖。2003年以来,常州市政府一次性投入实施拆迁和敞开扩建工程,完善功能设施,公园的维护管养费用则采取市场化运作。实践证明,常州市公园开放后,较大的几个公园客流量几乎增加了一倍,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体活动;公园开展的经营活动,也使职工收入普遍增加。

  遗憾的是,一些城市的公园非但没有免费,反而还在变着法儿地提高门票价格,有的甚至大肆圈占风景区、历史名胜,把公园当成“钱袋子”,将众多百姓拒之门外。某市一个公园,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门票价格不断攀升,从15元涨到25元,再涨到40元、80元,近日又涨到了150元,群众意见纷纷。

  公园是最直接为群众服务的公共产品,免费开放是其社会属性的要求。即便是历史名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者古典园林,也不应该打着“控制人流”“保护稀缺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的幌子,行高价创收之实,而应该寻找更合适的保护手段,达到普惠群众又保护文物和景区的目的。

  对于那些不可替代的风景名胜,即便是需要收费管理,其定价权也应回归公众,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听证会,而不能将其作为部门利益来经营,想涨就涨,想圈就圈。

  新华社记者 邓华宁

  (新华社南京1月16日电)

  公园通常风景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是群众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公园姓“公”,建设经费来自公共财政,原本就不应该收费。公园免费开放,完全符合“谁投资、谁受益”的现代经济理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