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张家界等地5年来首次降大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9:0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近期三湘大地不但饱受冰冻之苦,雨雪也是接连不断。气象部门1月16日表示,21日前后全省又将出现一次降温和降雪天气过程,包括长沙市在内的全省大部分地区又将迎来一次雨雪天气,其中湘北地区降雪较明显。

  A   三天撒盐700吨解冻  

  一场雪后,三湘大地陷入天寒地冻当中。

  “与历史同期比较,此次我省降雪量之大、积雪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为近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据省气象台统计,截止到16日上午8时,全省累计降雪量普遍在10毫米至20毫米,积雪深度有30个县市超过5厘米,9个县市超过10厘米,湘北局部山区降雪高达30厘米左右。“岳阳、常德、张家界等地区近5年来首次达到大雪标准。”

  记者从省政府应急办了解到,截止到16日中午,湖南省已经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抗寒,同时紧急调运700吨工业盐,对路面和辅道进行实时撒盐解冻,各桥梁路段安排了专人24小时待命值守。“随着雨雪及冰冻天气的持续,用来化雪解冻的工业盐用量也将节节攀升。”省应急办强调,由于融雪用盐量大,分发面积广,值守和分发负责人员一定要对每袋盐的去向掌握清楚,严防误食。

  B   22日前还有两场大雪

  16日上午,湖南省气象局专家会商分析认为,未来一周时间内全省基本处于雨雪天气当中,其中22日前还有两场较大规模的降雪。省气象台强调,春运即将来临,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强降雪的准备,应对好降雪、道路结冰对交通、农业和生活带来的影响。

  “16日晚上全省大部分地区还是有小到中雪,17日后,降雪将稍做休息。”专家称,18日-22日,又有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南下,全省包括长沙将再度迎来雨雪,气温还要再度下降,包括长沙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冰冻天气至少还将持续一周。

  具体预报:长沙市:16日晚到17日白天:小雪转阴天;北风3-4级减小到2-3级;17日最高气温2℃,最低气温-1℃。全省:16日晚到17日白天:永州、郴州、衡阳、邵阳及株洲南部阴天有小雪,山区冰冻维持,其它地区小雪转阴天;北风3-4级减小到2-3级;17日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2-0℃。17日晚到18日: 湘西、湘北阴天转小雨夹雪,其它地区阴天部分有小雨,高寒山区冰冻维持。19日: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湘西北局部有中雨。

  C   “目前还称不上雪灾”  

  近10年来少见的大雪及冰冻天气,给湖南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不过它对农作物生产却十分有利。

  “目前来看,降雪还算利大于弊。”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认为,除非降雪持续时间更长,最低温达到零下7℃以下,气象上才会称为雪灾。

  省气象台表示,目前全省虽有部分农田受灾,但降雪对农业好处仍非常多,如可消灭害虫残留卵、杀死病菌防止春季流行病暴发等,还能改善土壤墒情。专家称,小麦、柑桔、茶叶等都有抗寒能力,零下3℃都没事。但气温降至零下7℃,就会产生冻害。积雪超过10厘米,还会出现大量的蔬菜大棚垮塌。蔬菜本身就禁不起低温,顶多能扛到零下3℃。再降雪降温,就会大面积冻死。-记者刘璋景实习生黄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