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老人年补200乘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2:26 金羊网-新快报

  

代表建议老人年补200乘公交
■广州"财爷"认为老人免费乘公交容易浪费公共资源。新快报记者 王翔/摄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财政局长张杰明建议,发放定额羊城通取代老人公交免费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吴璇 张英姿 陈红艳 文安

  “对于老年人公交免费问题,现在公交企业的意见越来越大。而且就目前来看,老人公交免费确实存在挥霍社会公共资源的弊端,该怎么解决呢?”昨日省人大代表、广州市财政局长张杰明建议“发放定额羊城通取代老人公交免费”。

  有老人暨大坐车到荔湾买菜

  “我在劳动局工作的时候,曾有老人来信访,讲的却是他儿子的事。我说你儿子怎么不自己来呢?老人说儿子坐车还要钱,可我不用啊,我没事可帮他跑跑腿!”张杰明直言,自从老人免费公交政策实行后,很多老人有事没事都坐车。“有的老人住在天河暨大那,为了省几块钱,宁可坐2小时车来回,到荔湾老区买菜、喝早茶,因为那相对便宜。反正他坐车不要钱,有的是时间,但这其实是在挥霍社会公共资源。”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广州人大代表视察市交委的时候,就有不少公交公司对代表们大倒苦水,称自从老人免费乘车后,公交公司的每位员工每年都要为老人乘车贡献一万多元,也就是说每人的年收入少了一万多元。一汽巴士相关负责人认为,企业并不应承担这种强制性的公共责任,企业要自负盈亏,公共福利不应当施加在企业头上。据介绍,之前市交委曾提出一个解决方法——给老人发放老人卡,凭卡上车一刷,记录下来,政府再根据这个记录数字给企业进行相应的经济补贴。不过张杰明认为,此举“有点不好控制”。“你怎么控制呢?假如老人把卡借给家里其他人,他们也刷这个卡,那谁管啊?司机反正有第三方买单,他会管吗?既然有人刷一下,我就有钱拿,我干吗要去理谁刷的呢?所以这个不可行。”

  定额羊城通只需年补一亿多

  那这个问题该怎么改革呢?张杰明说,“其实可以直接补到老人手上,政府取消免费乘车。这样老人不会恶意去消费、透支社会公交资源,而且这样的补贴政府也不会花太多的钱。”

  “财爷”算了一笔账:如广州现在符合免费乘车的人有100万,其中有一部分是半票的,一部分是全免的,半票的人一年给他100元补贴,全免的给他补200元,“一年1亿多就可以把这事办好了,一举两得。这样花钱,政府可以承受,市民可以接受。”

  张杰明透露,“补贴老人比补贴公交企业要可行得多”,因为以前企业给出的政府补贴方案,一年就要价8亿元到10亿元,政府无法承受。

  直接补贴给老人后,老人拿到的是定额的羊城通,就不舍得乱用了,“就像医保一样,原来公费医疗的时候,很多人没病也去医院,开一大堆药,又不吃,他觉得大家都这么做,我不去花这钱就亏了,现在给医保设了个人账户后,给你放些钱进去,你不用就留着,老人过世后,还可以转给亲属,拿出现金。这样老人就会珍惜自己的权利,不会去透支社会福利。”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