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批评人才培养机制过于功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2:36 金羊网-新快报
政协委员批评人才培养机制过于功利(图)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说,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的任务非常紧迫。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政协委员批评人才培养机制过于功利(图)
政协委员杨中艺对"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痛心疾首。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省政协委员批评人才培养机制太功利,疾呼取消各类评奖,还学术界一片净土

  新快报讯 (记者/尹来 肖萍 张薇 牟晓翼 王华平) 昨天下午,在“培养、吸引优秀人才,增强广东核心竞争力”专题座谈会上,众省政协委员不约而同疾呼,应改变现有功利性极强、浮躁心很重的人才培养机制,以便于各类人才稳下心来做研究。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杨中艺更是直言,应该取消种类繁多的各功利型评奖,还科研界、学术界一片净土。

  省政协委员梁明率先发起对现有人才培养机制的质疑:“专业人士能否不要再担任行政职务,专心下来搞研究?”梁明谈到,2001年-2007年期间,广东总共有60位专家学者分别申报国家工程院院士和科学院院士,但7年间只有8位人士成功了,有些人申报两次都没有成功。“这个数字是比较低的,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省政协委员杨中艺接着也谈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名目繁多的各类评奖,拿到奖,可以评职称、拿奖金、分房子,学术成果变成了功名利益的敲门砖。这完全是‘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式!”杨中艺痛心疾首地表示,这样的风气正在污染着广东甚至中国的科研环境、学术环境。“人心浮躁,不愿意做难度大、风险大、周期长的研究”。

  此外,他还对现有的硕士生培养方式提出了不同意见。“现在论文几乎成为考核学生甚至教师自身素质、业务能力的唯一标准。研究生要毕业,一定要到SCI上发表论文。实际上SCI只是一种非常商业性的检索工具,根本代表不了全面的水平。”杨中艺直言,现在不少学生、教师为了挤进SCI,不惜造假、抄袭甚至请枪手,或者是为了论文而做研究。

  “这样的培养体制不变,整个培养人才的软环境只能越来越差。”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孙国萍说,现在省一级科研院根本留不住人才,“为什么?待遇太低,都跑去企业了。现在留下来的,也只能做一些热门的、好做的项目,否则就拿不到科研经费。一些公益型、长远型的研究根本没有人做。”孙国萍很痛心地说。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表示,加强广东人才队伍的建设,是提高广东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这使得建立和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变得尤为紧迫。”胡泽君说,目前对人才的考核指标、培养体系上确实存在一定问题。“比如,一些科研项目的申报,不挂名师就申请不到;又比如官本位、功利性强……”胡泽君说,省委正在做关于人才培养的调研,“一定要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加大投入,为建成人才强省做贡献”。

  精彩语录

  省政协委员深圳大学副校长陈思平:

  “现在抢人才,不是做人才的工作,而是要做人才的太太、人才的丈母娘的工作了。”

  省政协委员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

  “大学城老师的住宿问题日益尖锐。现在大学城还有共享区、四个自然村。如果能建2万套教师住房,大学城还能再招多5万学生。”

  省政协委员温洋:

  “爱迪生是个小学生,却发明无数。解放思想,我们就应该激发民间的创新活力!我建议专门组建一个民间创业基金,专门扶持民间创业者。或者是定期举办民间创新博览会。在职称的评定上,不以论文、学历作为唯一的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