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助学金体系从高中到大学全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3:41 现代快报

  “我要向大家报告一下,我们‘挣’了多少钱,都花在了哪里。”在16日举行的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包国新通过一个个扎扎实实的“账本”,公布了2007年及过去5年全省财政的“收”与“支”。2008年,新增财力90%将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对此,包国新又介绍了一系列利好……

  教育:高中到大学助学金全覆盖

  省财政初步安排教育支出116.2亿元,比去年增加36.5亿元,增长45.7%。对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按在校生10%的平均比例、每生每年平均1000元标准发放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按每生每年1500元的标准,向中等职业学生所有一、二年级全日制在校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分别按在校大学生3%和16%的比例,每生每年5000元和平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社保: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省财政初步安排44.6亿元,比去年增加17.5亿元,增长64.8%。完善省对困难市县养老保险补助办法,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并确保按时足额发放;适当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付水平;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针对主副食品价格突发性、阶段性大幅上涨,及时启动价格动态补贴响应机制,对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物价补贴。

  帮扶:扩大低保边缘人群救助面

  省财政初步安排社会救助资金4.1亿元,比去年增长71%。在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对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地低保标准,但低于低保标准两倍范围内的生活困难人群,以及因大重病或遭遇突发灾害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由政府实施临时生活救助。对低保对象以外的无固定收入重残人员参照当地低保标准全额给予生活补助。

  “百姓财政”新理念——普惠民生

  包国新介绍,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公共财政就是“百姓财政”的观点,努力使人民群众从财政收入增长中得到实利,从财税政策中得到实惠。去年全省财政总收入达到559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237亿元,增长35.1%。而在过去5年中,各地坚持普惠性原则,大幅度增加民生投入:省级财政五年累计用于教育的支出达到409.2亿元,年平均递增28.7%;五年累计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达到176.9亿元,年平均递增42.7%;五年累计安排公共医疗卫生支出105.1亿元,年平均递增27.4%。

  财政厅长的“理财观”:新增财力90%要用于民生

  “很多过去我们想做却不敢做、没有能力做的事情,现在逐一在做或即将要做。”包国新说,这几年是江苏的黄金发展期,财政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各方面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老百姓正越来越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作为省财政厅厅长,包国新感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财政增收,他说,在理财思路上正在从“重用财”向“生财聚财”转变;在理财重点上,正由“天女散花”向民生重点、难点转变。

  对未来的财政安排,他一再强调新增财力的分配问题,“我要提醒你们,对新增财力的预算一定要用来解决民生问题!”包国新表示,将新增财力的90%以上用于民生,这是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目的是通过普惠性的财政政策,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快报记者 郑春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