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公民”八岁开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4:02 南方都市报

  

网络“小公民”八岁开博客
奥一网金牌报料人“公民证”和儿子“小公民”。本报见习记者王子荣摄

  ■网络红人馆

  5岁就会上网,8岁能写博客,还和父亲是同一个网的博友,在奥一网上,就活跃着这样一个网络“小公民”。近日,记者亲眼见到了这名9岁男孩,并从他的父亲,奥一网金牌报料人之一“公民证”口中听说了“小公民”的故事。

  “小公民”今年9岁,现在就读于罗湖一家小学的三年级。别看他个子小,但是网龄却长达4年。据父亲“公民证”介绍,“小公民”5岁的时候已经开始接触网络了。

  “小公民”上网时虽然很多字都不认识,但他会查字典。在父亲的训练下,最近“小公民”还学会了盲打键盘,打字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现在每秒能打两个字,比父亲的拼音输入法用得还好。

  2007年5月,“小公民”第一次用“XIAOGONGMIN”为ID,在奥一上申请开通了自己的博客,和父亲一样,成为奥一博友中的一员。“公民证”说,“小公民”最开始的两篇博客都是在父亲的帮助下写的,慢慢地“小公民”也对文件上传、下载等基本用法有了初步了解,有时候也自己操作。于是,“公民证”便放手让儿子自己写博客,但规定至少每周一篇,不能间断。而“小公民”也很听话地每周给博客更新。

  昨日,记者在奥一网上浏览了“小公民”的博客,按照博客的日期显示,从2007年5月份开通到现在,“小公民”已经写了40多篇日志,其中不光有文字,还有DV《种豆芽》、《小学生的烦恼》等。虽然每篇博客都只有寥寥几十字,但是内容非常生动活泼,极有童趣。“公民证”介绍说,《小学生的烦恼》是根据网络流行FLASH《黄粱一梦》中的歌词改变成的,全部都是他自编自导自演,“小公民”把自己改过的歌词唱给自己的同学听,还被同学称为“网络小红人”。

  “公民证”认为,与其让小孩子整天看电视,还不如让他尽早接触网络,因为网络的交互性强,便于小孩子主动去了解和接受更多的信息,掌握更多的知识。现在,“小公民”已经自己会查资料,懂得一些动植物的来源,还常常有一些心得,也愿意跟大人交流和分享,“公民证”颇有些自豪地说:“儿子现在的思维已经非常活跃了。”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