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中介关店风潮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6:23 东方早报

  “这个冬天越来越冷”大中介扩张减速

  早报记者 梁文汇

  对于房地产中介而言,这是一个很难熬的冬天。市场淡季带来的业务量逐月萎缩,还有部分同行关店、卷款潜逃带来的行业信任危机也正在蔓延。

  关店潮继续蔓延

  在持续的成交量滑坡压力下,中介市场又开始重现久违的关店现象,并呈现出蔓延之势。

  “大部分中介公司的业绩都已经连续几个月下滑,去年10月份的业绩是9月份的八成,而11月份的业绩大概是10月份的八成。预计接下来四五个月,市场都会比较淡。”昨日,在上海房产中介市场上已经“摸爬滚打”5年的汉宇地产市场总监孙文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卢湾区马当路上,原来一段不足200米的繁华路段,热闹地开着5家小中介。记者最近发现,其中三家直到下午时间都没见人开门营业。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黄茜告诉记者,除了这些不太规范的夫妻老婆店,一些中小型品牌中介也开始撤店。

  公开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最高峰时期,上海的中介公司曾经达到21000多家,2005年宏观调控后,减少到6000多家。而在去年上半年中介公司数量又有所上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上海又有约1/3的中介门店开始勉强维持生计或面临亏损困境。

  让人想起2005年

  中介是整个房地产市场最为脆弱的环节。每次宏观调控后的淡季,都会有一批中介公司淡出市场,而这个时候,也总会有一些实力较强的中介公司表示“还会继续扩张”。但是,这一次,大型中介公司也变得谨慎了。

  “2008年,我们会放缓扩张速度,尤其是在新开门店上,会更加谨慎调查。”孙文勤表示,“目前市场的情况,让我们依稀想起2005年。现在的创辉租售,几乎是当年某中介公司的翻版。2005年市场最淡的时候,上海本地大的中介公司也大举关闭门店,直至淡出市场。”

  孙文勤告诉记者,汉宇2007年新开了50多家门店。今年,他们不会再新开很多门店,顶多在门店的选址上有所调整。

  “如果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对于中介公司这个冬天可能会很冷。但是,我希望这个冷的时间持续得更长一些。这样一些不规范和盲目扩张的公司就会退出市场。”满堂红(上海)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翊军表示。

  上海中大恒基坚称“没影响”

  早报记者 梁文汇

  近期同样颇受困扰的中介公司,除了创辉租售,还有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大恒基房地产经纪公司。早报记者昨日获悉,中大恒基原董事长刘益良已因涉嫌欺行霸市、寻衅滋事等罪名,正式被检察机关批捕。

  上周开始,中大恒基北京总部突然关闭了50家门店。“这是我们公司的战略调整,关闭的都是业务不好的门店。”上海中大恒基不动产副总经理许浩对早报记者表示,“上海目前的业务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早报记者 梁文汇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