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突围 猛访陈水扁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9:08 台海网

  

谢长廷突围猛访陈水扁对头

  台海网1月18日讯 民进党“立委”选举惨败,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寻求突围。谢长廷昨天先后拜会红党主席陈耀昌、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陈耀昌建议谢长廷当选后找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出任“阁揆”,组成“大联合内阁”,谢长廷当场允诺说:“我来仔细思考。”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陈水扁返台前夕,谢接连拜访前民进党人,也是陈水扁政坛死对头的红党与许信良,谢的动作被解读成“和扁切割”。陈耀昌也转述,他受红衫军总指挥施明德之托,向谢长廷表达“红党中有多人希望陈水扁在适当时机请辞”,谢当场表示,“我听见了!”

  许信良也直言,陈水扁毫无疑问要为民进党败选负全责,民进党执政八年变成这样,老民进党人看了都会心痛,“如果今天投票,当然是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赢。”谢长廷说,陈耀昌认为用“弱势总统”不好,应该积极点,所以他用积极、包容、协商来推动“两党共治”,而陈耀昌是用“马谢共治”、“谢马共治”,建立这些制度是方向,才可跳脱一党专制、独裁的不安。

  谢长廷和陈耀昌闭门会谈半小时后接受媒体访问。陈耀昌说,台湾偏向法国的双首长制,现在国民党取得“国会”绝对多数,有组成“内阁”的权力,他建议谢长廷宣布,当选后将请马英九担任“行政院长”,组成“大联合内阁”。他也说,过去看不到蓝绿和解契机,所以组红党,但上帝很奇怪,现在突然看到“蓝绿和解”契机,而这契机的发动者应该是谢长廷。

  谢长廷也说,“内阁制”是由“国会议员”担任“行政院长”,但国民党主席或领袖都不是“国会议员”,这部分可以做为台湾过度,来乔看看,但要由最大党领袖担任“行政院长”,前提是成立“大联合政府”,“内阁”要大包容,对社会最稳定。

  许信良认为,马英九当选,加上国民党一党独大,将造成台湾民主危机。他认为谢长廷未必绝望,因为“总统”大选投票率可望提高到八成,比“立委”六成的投票率还增加两成选票,其次国民党五成五得票,许多是地方派系选票,其中有两成未必投马,“谢长廷至少还有四成的选民可以争取。”

  谢、许昨晚晤谈半个多小时,许信良表示,国民党在“立法院”一党独大,唤回令人不安的历史记忆,民进党需要恢复创党精神,他希望民进党在两岸关系更理性、务实、开放与前瞻,对民进党一贯不变的基本信念应该从新诠释,“谢长廷就是当前带领民进党,甚至带领台湾走出历史困局的适当人选。”许信良也建议,民进党现在是执政党,改革政策现在就可以做,谢长廷说他会与“行政院”政策沟通,例如对弱势的健保照顾、包机直航、开放陆客观光等,“我们的态度应更积极。”(千寻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