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孙俩不幸溺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9:27 云南日报
爷孙俩不幸溺亡
远远看去,中间一段很整齐地垮塌,状如一座未竣工的大桥

爷孙俩不幸溺亡
乡亲们在岸上等着失踪者

爷孙俩不幸溺亡
搜救失踪者的工作仍在进行

  惊魂时刻

  天寒地冻桥垮了,人车全坠江

  本报讯 据一位死者家属介绍,不幸溺水身亡的爷孙俩是东山镇高家村村委会卡基村人,老人叫罗来村,今年50多岁,孩子才7岁,叫罗涛涛。出嫁到刘家马场村的女儿给了一牛车煤炭,罗来村老人带着孙子,吆喝着自家牛车来运煤。

  水牛独自游到岸边

  16日那天,孙家马场村格外冷,树枝上都结上了冰凌。正当老罗运着满满一牛车煤炭行驶到独木水库上的孙家马场桥第六段时,牛车突然在塌陷桥墩上卡住了。刚好路过的老人刘小冲和另一位来自新村村委会阿楚克村的何老夯热情过来帮忙推车。“只听见‘咣’地一声,肯定桥塌了!我赶紧就往回跑,再一回头,几个人早没了,他们连车带人全掉进江中。”当时正在桥墩上走的村民刘文学回忆说。

  随后,坠江后的牛车散了架,拉车的老水牛自己挣扎着挣脱缰绳,逃命游到岸边。其他4名坠江的人都不会游泳,只能在五六米深的水中挣扎。

  救起的竟是亲生父亲

  截至到目前,4名落水者中唯一幸存者是新村村委会刘家马场村的刘小冲,今年68岁。躺在恩洪煤矿医院第九病房的他还在插着氧气管。据陪护他的家人介绍,老人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当日送到医院的时候对他进行了控水等急救,吐了很多水和血。至于会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还有待观察。

  旁边的病床上,躺着老人的儿子,他的“救命恩人”刘文学,也正在输液。提起救人那一刻,今年28的刘文学说,当时他刚好经过父亲帮人推车的地方,准备上班去,和父亲打了个招呼后,走过还不到几十米,听见“咣”地一声,大桥垮塌了。“我一边跑一边脱衣服,从桥上跳到江中。当时水中混浊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乱摸了大概10分钟后,发现水面上有个头浮出水面。我赶紧游过去抱住他,等我犯愁怎么游上岸时,我才看见这个人是我父亲。”

  据刘文学介绍,由于天气比较冷,父亲穿了很厚的棉衣,沾水后全身的重量差不多增加了30公斤。在水中冻得发抖的他,拼命往岸边游,最终硬是把父亲托到岸边。在村民的帮助,父亲被拽上岸。这时,刘文学已经全身麻木。

  村民质疑

  危桥怎么不早点修?

  本报讯 记者注意到,垮塌的大桥4个桥墩上用红油漆赫然写着“危桥”大字,对岸还注明“禁止车辆通行”。据现场一些人介绍,这桥早就被定为“危桥”了,已有两三年的时间。“出事的桥段都塌陷下去至少30公分,严重裂开,和两边已开始脱节。平时走在上面都颤颤悠悠的,相当害怕。”一位村民说。

  孙家马场村不少村民都表示,家门口的这座大桥是他们的“财源通道”,河对面是他们主要的土地,平时生产生活都要往孙家马场大桥上通过,运粮食、化肥的拖拉机、牛车等也往上面走。大桥垮塌了,还出了人命,他们都相当难受,担心以后的生产生活,更质疑定性为“危桥”为何还要使用?相关部门也没有出面进行维修。

  为此,孙家马场村民小组还多次写申请和情况反映,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请求对桥面给予维修,但一直没有解决。

  孙家马场村民小组有关负责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孙家马场工作桥是危桥的情况反映”书面材料中看到:孙家马场大桥,已有二十多年了,经过长期风吹日晒,大桥水泥风化,已实属危桥,造成大桥下沉,村小组看到这种危急情况,当时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多次向曲靖市独木水库管理局反映过,但管理局认为不属危桥,只是护栏倒掉几处,2005年8月,独木水库管理局曾给村小组1200元钱维修护栏。

  还有一份该村民小组向相关部门专门递送的申请,内容和上面差多,也是呼吁主管部门能对群众安全着想,及时对桥面给予维修等。

  □ 本报记者 蒋琼波/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