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动车组首次投入春运 长三角运能成倍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1月18日电 (记者 吴庆才 艾永全)下周登场的中国春运中将首次出现时速20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这一新型国产高速列车的投入,将使长三角地区的铁路运输能力提升两倍。

  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南昌铁路局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据介绍,与往年春运不同的是,在今年南昌铁路局的春运旅客运输方案中,将首次出现时速200公里动车组这一运输新产品,“4.18”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开行的南昌至杭州、长沙、上海南的3对动车将全部实施双组重联运行,还将增开3对动车组临客,让更多的人在春运期间感受到铁路的快捷和舒适。

  为了应对春运客流高峰动车组列车可能出现的票源紧张情况,南昌铁路局还计划采取双组重联方式扩大运能的方式,将原来的每列8节车厢增加为每列16节车厢,座席由611个增加到1222个,运输能力提升近两倍,票额供应每天将增加一倍。

  针对长三角客流密集的特点,该局拟从2月1日起,在节前腊月25~29,节后正月初3~7和正月初16~20等客流高峰的3个时段,加开D193/4次南昌至上海南、D191/2次南昌至上海南和D197/8次南昌至杭州三对图定临时旅客动车组列车,相当于每天新增3000多人运能,此举既可大大缓解春运期间运能紧张,又将大大方便三地人民来往。

  此次投入春运的CRH1“和谐号”动车组是中国拥有自主产权的高速列车系列,采用的是以每小时200公里运行的动力分散型交流传动方式。据南昌铁路局专业人士介绍,为确保CRH1型“和谐号”动车组顺利上线运营,该局2007年底已在沪昆线组织了多次试验运行,在试验运行中,在200公里时速的运行条件下,各方面性能良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