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国民党为何不罢免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9:20 中青在线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在台湾“立委”选举中,国民党大获全胜,蓝营要想在“立法院”罢免“总统”陈水扁,可谓易如反掌。在这个问题上,“副总统”吕秀莲也很热心,那么,国民党为什么还愿意忍看陈水扁在“总统”的位子上继续坐下去呢?

  台湾的“邦交国”真的快掉到20个以下了。在“立委”选举结束不到48小时,也是陈水扁在选后为躲开党内的败选清算、以“拼外交”为名飞往中美洲,参加危地马拉总统就职典礼前夕,新华社于14日突然公布,中国与马拉维已于2007年12月28日在北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

  “邦交国”不断“断交”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外交部”表示,马拉维选择在陈水扁出访的敏感时刻与中国建交,是对台湾“极大的羞辱”。台“外交部”的说法有悖“外交常识”,刻意误导台湾民众。中国与马拉维的建交,让陈水扁当局以“内政遇挫就拼外交”来转移社会注意力的空间更小了,感到“极大的羞辱"的应该是陈水扁,与台湾无关。

  据岛内媒体报道,在14日危地马拉新任总统科洛姆的就职典礼上,陈水扁坐在萨尔瓦多总统和洪都拉斯总统中间。洪都拉斯总统显得相当冷漠,和陈水扁连手都不握。去年和台湾“断交”的哥斯达黎加总统坐在陈水扁附近,却没和陈水扁打招呼。台湾媒体认为,洪都拉斯总统冷对陈水扁,是又一“邦交国”要与台湾“断交”的信号。

  1月14日,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在岛内接受采访时表示,民进党“执政”8年,丢了9个“邦交国”。她呼吁现任“外长”黄志芳下台负责。

  黄志芳任内已“断交”的有乍得、哥斯达黎加、马拉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