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提前启动铁路春运应对客流激增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21: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李建敏 王圣志 苏万明)迫于铁路客流激增压力和有可能引发的出行安全问题,中国18日提前启动铁路春运,比原计划早了6天。

  中国铁道部数据显示,过去两天,全国铁路旅客的发送量比去年春运同期多出30万至40万人次,其中16日为396万人次,17日为409万人次。

  过去一周,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江西、贵州等地的交通运输还遭受了雨雪天气的不利影响。18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称,即日至2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还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

  在拥挤的人流中,安徽师范大学一名大三女生13日在芜湖火车站被挤下站台,被还没来得及停稳的火车当场轧死,这一事件引起了公众对铁路部门应急能力和安全隐患的关注。

  “鉴于目前铁路客流量上升速度非常快,部分地区铁路运输已经出现紧张状况,从18日起,2008年全国铁路春运提前启动。”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8日宣布。

  调整之后,铁路春运将持续46天,比原计划多6天。

  王勇平说,受高校扩招、扩大就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铁路春运继续坚持票价不上浮、国家休假制度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铁路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大幅增加。同时,春运期间货运需求居高不下,特别是电煤、石油、粮食、节日供应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非常旺盛,使今年铁路运输能力更加吃紧。

  他表示,铁路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安排直通临客311对,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

  “在服务质量上,将通过扩大候车区域、增设服务设施、改善卫生条件、强化安全疏导等措施,为学生、农民工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温馨的旅行环境。”他说。

  18日下午,北京站广场上人头攒动,旅客们行色匆匆,售票窗口和签票窗口都排起了20多米的队伍,广场旁边的地铁站出口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疏导大批乘客。

  “人这么多,铁路部门是应该提前启动春运,及早采取措施缓解运输压力。”在北京上大学准备回山东老家的赵慧捷说。

  对于芜湖火车站发生的悲剧,北京站公安段宣秘室一位姓马的主任表示,北京站一直备有紧急疏导系统,如出现天气突变等情况可随时启动。

  “目前,公安段采取与车站以及其他公安部门进行信息联动的机制,及时获取火车晚点、天气突变等信息,保证在突发情况下及时调动警力,组织旅客有序进站和上站台维持秩序等,确保旅客安全,”他说,“天气预报明日京城将普降大雪,车站安全部门完全有能力应对这一突发情况。”

  在奥运会协办城市青岛,春运期间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63万人次,日均1.5万人次。目前青岛火车站日送客运量超过预期,为2.1人次,往年开行3辆临客,今年增发5列。

  “为保证客运运输安全,青岛火车站已经对出票系统,站管车票系统、旅客引导系统、三品监测系统、消防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测,检测状况为良好。”青岛火车站监察科武孝君说。

  同时,青岛火车站有200多名一线客运人员,培训合格后才允许上岗。此前,车站还对一切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了实战演练。

  根据近几年春运客流分析和调查预测,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按原定计划从1月23日至3月2日,将创纪录地达到1.786亿人次,同比增加1368万人次,增长8.3%,增幅接近去年的两倍。

  截至目前,尚未获悉公路、民航等其他部门是否有提前启动春运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