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为缓解一票难求 屯兵车底以应急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22: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 周音)每逢春运,中国铁路一票难求现象突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日在北京召开的春运新闻发布会上称,二00八年春运,铁道部将在能力安排、售票组织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尽量缓解旅客买票难的问题。

  第六次大提速后,中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达七十七对,增加客运能力十五点八万个席位。王勇平表示,今年春运在这个基础上,铁路通过优化运力配置,采取停短途客车、停货物列车、安排新出厂的动车组上线运行等挖潜措施,最大程度地增开临客和加挂车辆,共安排直通临时客车三百一十一对。为应对突发客流,铁路部门还在重点地区准备了十八组三百四十二辆屯兵车底,以应急需。

  此外,铁路还加大售票窗口发售比例,延长售票时间,提高售票速度,做好电话及网上订票,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购票。充分发挥计算机售票的技术优势,通过剩余票额自动调整、席位复用、票额共用等灵活方式,提高列车席位的全程利用率。

  由于中国铁路运输能力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供求矛盾非常突出,这在春运期间表现得更加明显,因此每逢春运,铁道部都千方百计优化运输方案,努力适应旅客出行需求。

  王勇平表示,要想彻底解决春运买票难的问题,根本出路是加快铁路发展,尽快建成发达完善的铁路网。他透露,三年后,京哈、京广、京沪、陇海(东段)、哈大、东南沿海等客运专线的全线贯通,中国铁路客运专线网将初步形成,可以提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安全、经济、舒适、便捷的客运服务。届时,中国铁路运能紧张状况将有效缓解,一票难求的状况将会明显改善。

  鉴于目前铁路客流上升速度快,部分地区铁路运输已经出现紧张状况,铁道部决定,原定一月二十三日启动的春运,提前于十八日启动。春运时间为节前二十一天,节后二十五天。铁道部预测,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一点七八六亿人次,增幅接近去年的两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