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书记称不要让穷人富人分区域居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01:46 国际在线 (来源:信息时报)
广州市委书记称不要让穷人富人分区域居住
朱小丹在分组讨论会上。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朱小勇 张玉琴 黄超)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昨日参加分组讨论时公开表示,开发商建房,不要让不同收入的群体住在不同的地方,一个项目既要有富民区,也要有贫民区。同时,房地产企业打市场,不能向政府要特权。

  建房问题 朱小丹:富人穷人不应分区住

  在昨日的分组讨论会上,省人大代表、广州珠江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暑平提到,应该多关注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状况。政府应该多一些政策导向,多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过度涨幅会导致百姓承受不起。

  对此,朱小丹表示高度赞同。但他同时说到:“现在广州的住房出现一个问题,就是一个地方集中某个收入层的群体,另一个地方又是另外一个层次的收入群体,这是不妥的。我的意思是,不要让不同收入的群体住在不同的地方,否则将来整个社会资源的分布就不均匀了。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有很多公共服务在人们的共享过程中体现不出,这不公平。如果所有的优势资源都集中到富人区中,那是不对的,开发商建房,不能都是富人们住的房,现在新社区低收入群体全居住在一起,这样下去,将来肯定要出问题。”

  朱小丹指出,“在这一问题上,强势政府应保护弱势群体”。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首先干什么?必须要拿出强势的手段,去拿地,去建好廉租房。强势政府还要跟市场规律和机制结合好。政府可以跟开发商商量,不能简单地分居民群体而建居。公共配套措施必须是共享的。要不然,优质的教育资源,服务资源,商业资源都进了富人区了。结果,在低收入区里,好的商户、学校都不愿意进去了。体现不出公平。

  朱小丹说,“这么多年的观测,房地产商你们是赚了很多钱的,但也要回报一些。但房地产的发展还是要跟市场机制结合好,政府可和开发商商量解决问题。”

  房产商:我们操作起来有困难

  对于朱书记提出的“不要让不同收入的群体住在不同的地方”,郑暑平表示,书记的意思应该是一个项目既要有富民区也要有贫民区,这从社会管理的角度看是应该如此的,但从开发商角度,该如何平衡,这是个难题。作为开发商是会考虑很多因素的。目前国外也没有先例可借鉴,只能个案处理。但政府在这方面却可以做一些工作,比如,在小区的公共资源上由政府出面予以保护,学校、社区、医院等使之均衡化,公平化。

  房价问题 房产商:我们有点撑不住了

  在分组讨论上,郑暑平还提到,去年“十一”广州房产市场出现“拐点”,整个成交量一下子淡下来了。但谁都不敢降价太多,降多了会对购房者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都去等待了观望了。“这种状况对发展商十分不利。”发展商总是要周转的,博弈的结果最终是发展商会做出让步的。这样下去我们都有点撑不住了。”郑暑平提出,应该由市场手段来调节,现在的政策对行业,对发展商来说是“利空”的。

  朱小丹表示,市场的规律主要就是供求关系,政府调控就是调控供求关系,但怎样调控,政府还在摸索中。“我理解的房地产,是竞争性行业,无所谓控制,振幅要控制,要解决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弱势群体。你们国有企业搞房地产,是平等的,看你自己本事。企业打市场,不能向政府要特权。”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