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九江大桥沉船拖离现场断桥年底修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02:02 北方网 (来源:信息时报)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拖离现场断桥年底修复(图)
  昨日下午3时50分,九江大桥肇事船只“南桂机035”出水船体在4艘浮吊的牵引下驶离出事现场,拖离九江大桥400米左右的西江下游担担沙岛存放。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时报讯(实习生 张志超 记者 杨小旻) 昨日下午3时50分,被切割打捞起来的九江大桥肇事沉船“南桂机035”船体,在3条重150吨~200吨的“浮吊”船带动下终于动了起来。在九江大桥下“呆”了半年多,这条肇事船终于被拖离事故现场。

  船头与河床同清理

  昨日下午3时4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前天出水的肇事船体大约有60米左右,已经被4艘浮吊牢牢牵引,其中前方3艘浮吊为150吨,后面一艘为250吨。3时50分,在一阵鞭炮声中,肇事船体缓缓移动;5时30分左右,船体被成功拖往担担沙岛的一个浅滩上。

  据现场指挥人员介绍,被拖往担担沙岛后,还要用钢丝绳对船体进行固定,防止船体移动影响西江主航道通行,这需要大约两个小时,“尽量在天黑前完成所有工作。”据悉,“南桂机035”全长75米,撞塌九江大桥后,其头部15米已栽入河床,被900吨的断桥残骸压着,船头今后将与河床清理同时进行。

  设置了油污防护带

  而本次肇事船只的水下切割难度较大,由大型机器和蛙人在水下30米处进行切割,前后共7天左右,沉船船体才自动浮出水面。现场指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沉船多数密封仓都没有损坏,能够给船体提供部分浮力,而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油污泄漏问题,工作人员还特别在出水船体周围设置了油污防护带。”

  九江大桥肇事沉船“南桂机035”的切割船体拖离现场后,树立在江面的几条钢管将被拆走,断桥拆除工作可以马上展开,预计3月底能全部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工程的稳定墩、支架墩的全部施工工作。接着将按专家评审并优化后确定的修复重建方案,分阶段稳步的推进修复工作。

  两个月拆除断桥

  据悉,桥体拆除工作的第一阶段工作包括稳定墩、支架墩、牵制墩、临时墩及牵引稳定体系等。记者昨天现场看到,第一阶段稳定墩、支架墩的全部施工工作已完成,主牵引墩、1#、2#、3#牵制墩,1#、2#、3#临时墩的承台也全部完成,1#、2#、3#临时墩钢横梁也均已至位,即将安装到位。切割船体移开后,坍塌斜梁将会通过牵引系牵制稳定,分块切除清理,“除了斜梁段将会被切断拆除外,紧接斜梁的桥身也要被切除一部分,长度大约为88米,这项工作我们力争用两个月时间清理完善。”

  今年底修好大桥

  修复工程包括23#~28#跨桥梁重建工程。九江大桥重建方案采用兼顾与佛开高速公路九江大桥桥孔对齐的原则,根据专家评审并优化后确定的方案,选择24#墩作为重建桥永久桥墩进行桥跨布置,采用2X100m跨独塔斜拉桥方案重新修建九江大桥坍塌部分,采用现浇筑连续粱重建27#、28#跨。

  初步预计新建斜拉桥主塔24#墩钻孔桩基施工力争上半年完成,24#、26#墩台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然后进行桥梁上部结构及桥面系施工,如果工期进展顺利,整个大桥修复工作预计在2008年底完成。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