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我们绝不会偷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04:42 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我们绝不会偷懒
刘玉浦

  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已经在深圳创造了这么多成绩,希望对下一步的发展不要给我们太大压力。

  ―――刘玉浦

  本报讯 “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已经在深圳创造了这么多成绩,希望对下一步的发展不要给我们太大压力,请相信,我和宗衡(深圳市长许宗衡),我们是绝对不会偷懒的。”

  在前日下午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讨论时,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坦言,在深圳已经取得的成绩面前,感到了自己的工作压力,但对特区下一步的新一轮跨越式科学发展,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

  肯定深圳过去五年成绩

  “省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令人信服。”有着长期广东省领导工作经验的刘玉浦,结合自己在省里工作的体会,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过去5年,广东省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上都取得了巨大成绩。而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一举一动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都会关注。

  在过去的五年里,深圳的改革创新表现优异,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刘玉浦列举了深圳2007年经济发展的多个骄人数字,他表示,这些成绩表明市委、市政府在发展决策上的正确给深圳带来了巨大的成绩。

  刘玉浦尤其强调了深圳在民生福利上的成绩,包括推出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政府承诺民生十件事全部完成、城市安全感的大幅度上升等。在对这些成绩作出充分肯定的同时,他也坦言,在这样的底子上再要跨越式发展,尤其是“跨越式的科学发展,难度非常大,任务也很艰巨”。

  承诺:尽心尽责全心全意

  管理深圳这座14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上任市委书记不到一个月的刘玉浦坦言“管理成本和管理难度很大”。他表示,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已经让深圳取得了很出色的成绩,同时政府从经济、社会到教育、民生所需要管理的范围非常大。

  面对人大代表,刘玉浦诚恳地表示,希望可以在大家的支持下更加努力,“干得更好”,同时也希望能够获得理解,“不要给我们太大压力。请相信,我和宗衡,我们绝对不会偷懒的。代表同志们、市民同志们,各级政府,包括你们新闻媒体,你们尽管放心,我们两个绝对不会偷懒,肯定会尽心尽责,全心全意。”

  ◎谈叫板世界最核心差距在法治

  “和其他国际先进城市相比,在一些指标上,我们也许不比别人差,但是在法治建设上不如别人,差距非常明显。”谈到省委十届二次会议上汪洋书记对深圳提出的叫板新加坡等国际先进城市,刘玉浦认为,深圳在法治建设和法治化管理上,难以叫板世界,而这一差距,也是最核心的差距。

  “像新加坡这样的国际先进城市,看不到老百姓随地吐痰,也看不到随便扔废纸垃圾的,更看不到横穿马路的。”刘玉浦表示,深圳在这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但是仍旧有这些现象,“什么时候我们看不到随地吐痰扔纸的了,可能也就是我们真正能叫板的时候”。

  ◎谈解放思想

  再次强调四要四不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深圳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上,刘玉浦代表深圳市委对特区下一步思想解放需要进行的“破”和“立”总结归纳了“四要四不”,即要切实树立科学理念,不为定势所困;要切实树立忧患意识,不为成绩所累;要切实树立世界眼光,不为视野所限;要切实强化创业精神,不为艰难所惧。

  在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讨论时,他再次阐述了这一观点,表示深圳要以思想解放迎接特区成立28年后的新一轮跨越。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深圳作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产物,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在全省进一步思想解放中,深圳理应扛起这面大旗,争当先锋,真正发挥窗口的示范作用。”他同时表示,深圳今年将认真总结改革开放28年的伟大历史,研究下一步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方向和路径,深度推进思想改革,全方位开放。

  采写:本报记者 王莹 摄影:本报记者 卢汉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